家事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聘任儀式。

中國網10月23日訊 日前,由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家事法研究中心、普通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共同舉辦的“家庭與法”學術研討會順利開幕,會上舉行了“法碩教學實習基地”和“家事法研究中心實習基地”揭牌儀式。儀式過後,研討會正式開始。本次研討會分為“兒童保護·父母責任”、“家庭財産關係法律問題”、“家事法的實踐與展望”等四個專題。

在專題一“兒童保護·父母責任”部分,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民六庭負責人李岳鵬主持研討。與會嘉賓以兒童權利保護為核心進行了深入探討,從兒童保護立法和司法層面存在的問題入手,明確兒童保護既是家事也是國事。強調應當通過進一步完善法規政策和公共服務,一方面為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在司法實踐中的應用提供制度保障,一方面突出國家責任的重要性,發揮國家在兒童權利保護中應有的作用。

專題一“兒童保護·父母責任”。

同步進行的專題二“家庭財産關係法律問題”由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李濱教授主持。與會嘉賓圍繞夫妻共同債務、意定監護中的財産問題以及繼承法修訂等家庭領域的熱點進行前瞻性思考。專家學者以民法典編纂為背景,通過梳理司法實踐中家庭財産關係適用法律存在的一系列爭議,提出完善家庭財産制度的設想及立法建議。

專題二“家庭財産關係法律問題”。

10月20日下午,專題三“家事法的實踐與展望”在浙江大學法學院張谷教授的主持下進行。與會嘉賓圍繞家事審判中繼承糾紛、家庭暴力、成年人監護、夫妻忠誠協議效力認定等重點、難點問題展開熱烈的討論,對法律適用中存在的疑點進行深入研討,提出要準確把握司法對家事糾紛的干預程度,建立家事案件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尊重當事人意願,保障當事人人身財産安全。‍

專題三“家事法的實踐與展望”。

10月21日上午,在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李濱教授的主持下,會議進入專題小結。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龍翼飛教授圍繞民法典婚姻家庭編中夫妻財産制問題進行發言,對民法典草案中的相關制度設計及存在的問題進行鞭辟入裏的分析。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家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林艷琴教授做了本次研討會的總結發言。她指出兒童保護的核心是監護,而監護的重要內容是監護監督;父母作為兒童保護的第一責任人,應當履行監護職責;在父母監護能力不足或無力的情況下,由國家代位監護。她同時強調,兒童財産的保護、兒童實體性權利的程式保障、特別是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在司法實踐中的具體判斷等等問題都值得進一步探討。在普通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組織的研討中,來自香港的陳振國法官、何志權律師和趙文宗教授對香港家事法的基本情況進行了介紹。

會議最後舉行了家事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聘任儀式,向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蔡慧永院長、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二級高級法官劉炳榮、浙江大學法學院張谷教授、北京市金茂凱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齊斌律師等9位家事法理論及實務領域的專家頒發聘書。

本次研討會圍繞主題展開精彩、深入的討論,為中國兒童保護、家庭關係和諧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