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情況

中國網10月19日訊 (記者 唐佳蕾)10月19日上午,中華全國總工會召開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佈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透露,出席本次大會會議的代表團有35個,特邀代表約100名,港澳來賓約40名。其中,基層和一線職工代表比例由中國工會十六大時的47.9%提高到60%以上。目前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資格審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王曉峰在會上宣佈,根據《中國工會章程》的規定,中國工會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經黨中央批准,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10月22日至10月26日在北京召開,會期4天半。

王曉峰介紹説,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全面總結工會十六大以來工會工作的成就和經驗,深入分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工會組織肩負的歷史使命,提出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修改《中國工會章程》,選舉産生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機構。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王曉峰表示,中華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將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從認真起草大會文件、紮實做好組織人事工作、嚴格執行會風會紀三個方面出發,凝心聚力,全面做好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工作。同時,中華全國總工會將成立籌備工作委員會,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負責,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開籌委會全體會議,按照“週全、周延、週密”的標準,制定詳細清晰的進度安排和工作流程,明確分工、建立臺賬、倒排工期、責任到人,各工作組有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

“本屆的特邀代表100名,這100名特邀代表的數量是在工會十六大減少特邀代表名額62%的基礎上,又壓縮了10%。也就是説工會十六大比過去壓縮了62%,那麼十七大又比十六大又壓縮了10%,而且規定特邀代表只參加大會的開幕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王曉峰指出,在本次大會籌備過程和大會召開期間,總工會高度重視改進會風,歷行節約,反對浪費,並對此研究制定了15項具體措施。總工會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要求,確保將中國工會十七大開成一次會風簡樸、務實高效的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