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日聯合輿論調查結果發佈:中國受訪者認可中日關係重要性,期待進一步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

2018年10月11日,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的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在東京發佈。人民中國 于文攝

中國網10月11日訊 2018年10月11日,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的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在東京發佈。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國際出版集團副總裁高岸明對中方調查數據、調查基本情況和主要調查發現進行了説明。作為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關係同步輿論調查自2005年首次實施以來,已成為反映中日兩國民意、增進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徑,也為論壇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參數和討論話題。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受訪者對今年中日關係發展,以及對日本的感情變化,與當前中日關係保持改善向好勢頭較為一致。

中國受訪者認可中日關係出現改善,對中日未來關係發展更趨樂觀。中國受訪者對日本的印象延續近三年持續好轉的趨勢,認為過去一年中日關係變好和對未來兩國關係走向持樂觀態度的受眾均大幅增加,越來越多受訪者認可中日雙邊關係重要性。對於過去一年中日關係發展,回答“變好了”的受訪者比例由2017年的14.7%提升到30.2%,選擇“變差了”的比例由2017年的44.5%大幅減少到24.1%。在被問及如何看待當前中日關係時,選擇“好”或“比較好”的受訪者比例由2017年的22.8%上升至30.3%,改善趨勢已經持續三年。對未來兩國關係的走向持樂觀態度的中國受訪者增加:認為未來中日關係將“變好”或“相對變好”的受訪者比例由2017年的28.8%上升至38.2%,認為雙方關係“相對變壞”或“變壞”的比例則由2017年的29.7%下降到18.2%,降幅超過10個百分點。

中國受訪者對日感情出現好轉,對日印象改善的趨勢從2014年持續至今。由於兩國關係的持續改善,中國受訪者對日本的感情出現明顯好轉。40%的受訪者對日本的感情出現“好轉”或“相對好轉”,比2017年(20.4%)的數據增加了近一倍;認為感情惡化或相對惡化的受訪者比例由2017年的49.7%下降到2018年的26.4%。2018年,中國受訪者對日本的總體印象持“很好”和“相對較好”的比例為42.2%,較2017年(31.4%)提升10.8個百分點,對日印象改善的趨勢從2014年開始持續至今,並實現較大幅度的提升。

越來越多中國受訪者認可中日關係重要性,期待進一步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調查發現,中國受訪者對中日雙邊關係的重視程度有所提高。認為中日關係對中國“重要”或“比較重要”的受訪者比例為74%,較2017年(68.7%)上升5.3個百分點,選擇“不太重要”或“不重要”的受訪者比例由2017年的12.4%下降到2018年的9.3%。67.4%的受訪者相信雙邊經貿額會“大幅增長”或“略有增長”,這一數據較2017年的36.7%有明顯提升。中國受訪者希望中日兩國可以通過加強雙邊合作來共同保障地區安全與秩序,特別是對兩國在構建新型合作關係、共同應對朝核問題、維護自由貿易體制等方面的合作充滿期待。從具體數據上看,70.4%的中國受訪者支援中國在亞洲事務上與日本進行合作,這一比例較2017年(58.3%)上升了12.1個百分點。

中國受訪者認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和中國改革開放對促進中日關係的貢獻。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週年和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調查結果顯示,多數中國受訪者認為和平友好條約的主要內容和精神應該繼續保持併發揚下去,尤其是對於“締約雙方應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兩國間持久的和平友好關係”(64.9%)和“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而不訴諸武力和武力威脅”(64.2%)這兩條,認為“應繼續發揚下去”的受訪者比例均超過六成。同時,中國受訪者也對條約的實施情況表示認可,83.4%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中的諸條款已經在兩國得到了實現。調查數據顯示,71.4%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對促進中日間友好關係起到了積極作用。

中國受訪者對日本構成軍事威脅的擔憂增加,歷史問題對中日關係的負面影響依然存在。調查結果顯示,68.7%的受訪者認為“存在對中國構成軍事威脅的國家或地區”,比2017年的59.1%高出9.6個百分點。當被問及哪些國家或地區對中國構成軍事威脅時,選擇“日本”的受訪者比例最高,為79.4%,較2017年(67.6%)上升11.8個百分點。在中國受訪者“感到日本是威脅”的原因中,“日本與美國聯手在軍事上圍堵中國(70.1%)”、“日本長期侵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並否認存在領土爭端(54%)”,成為中國受訪者擔憂的重點。中國受訪者對日本構成軍事威脅的擔憂,與在多個領域對日好感度持續上升這一情況形成反差。歷史問題對中日關係的負面影響依然存在,但呈現減弱趨勢:46.8%的受訪者認為“歷史問題沒有解決,這是中日關係決定性的大問題”,較2017(56.3%)年下降9.5個百分點。

本年度中方調查于2018年8月27日至9月11日進行。調查樣本包括來自北京、上海等10個城市的1548名城市居民。調查由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主持,中國零點有數科技公司執行調查。北京—東京論壇自2005年以來已舉辦十三屆,是目前中日間高層次的公共交流平臺之一。第十四屆論壇將於10月14日在東京開幕,論壇主題為《深化互信與合作 共擔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責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由中國外文局(中國國際出版集團)與日本言論NPO共同舉辦。

點擊下載:《2018年中日關係輿論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