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2019年世界大學排名公佈 清華大學居亞洲高校之首

2018年8月28日,北京,清華大學校園風光。(青春/東方IC)

中國網新聞9月28日訊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9年世界大學排名日前揭曉,中國清華大學位居亞洲高校之首。

今年的榜單包含全球81個國家和地區的1250多所高等教育機構,牛津大學蟬聯榜首,康橋大學保持第二,美國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加州理工學院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名。在榜單前100名中,美國高校繼續佔據主導地位,上榜高校總數也最多。

日本高校的上榜數量從去年的89所上升至103所,超越英國成為上榜高校數量第二多的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佈的排名中,清華大學超越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第22位,成為亞洲排名第一的高校。這是2011年以來中國高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取得的最好成績。同時,清華大學還是全球前3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

北京大學名列第31位。進入榜單前200名的7所中國大陸高校還有中國科技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其中,浙江大學排名的名次上升76名,列第101位。成立於2011年的南方科技大學首次上榜便進入全球前350位。南開大學也是首次入圍的高校,排名在351到400位之間。

中國香港地區有5所高校躋身前200名,其中香港大學名次上升4個名次,排在全球第36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編費爾•巴蒂説:“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已經躋身世界頂尖高校之列,而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僅成立7年,就已經進入了全球前350名,這對首次入圍者來説是一項了不起的成績。”

他説,中國高校成功的秘訣在於“提升其國際視野和加強全球夥伴關係,持續加大對頂尖高校的投資,將重點放在吸引和留住全球頂尖人才上”,這些做法已吸引其他國家效倣。他認為,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國家在未來幾年很可能挑戰英美大學一直以來在排名中的主導地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以教學、研究、知識轉化、國際視野等多項指標衡量大學綜合實力,被視為最權威的世界大學排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