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19日訊 9月18日,應急管理部會同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啟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集中督查行動。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迅速行動,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並制定下發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國範圍開展為期3個月的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細化明確八項治理措施,督促博物館、文物建築管理使用單位嚴格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集中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徹底整改消除火災隱患,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準,堅決預防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消防局9月18日召開的督導動員培訓會上了解到,此次集中督導行動是深化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的重要舉措,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將聯合派出由司局級領導帶隊的12個工作組,深入全國31個省(區、市),採取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集中檢查各地大檢查動員部署、單位自查和部門排查情況,重點檢查博物館和文物管理使用單位消防安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

會議要求,各督導組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落實組長負責制,做到內部分工、督查責任、工作時限、工作方法、紀律要求“五明確”;要嚴督細查,既要督任務、督進度,也要督成效;既要查認識、查責任,也要查落實,做到切中要害、找準問題。會議強調,凡督查發現的隱患問題,一律當場通報隱患單位,一律全面反饋當地文物、文化和消防部門,一律如實上報大排查領導小組,全面落實場所清單、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對單督導、對單督辦,從嚴整治隱患,確保工作成效。

9月19日起,各工作組分赴各地開展督導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