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9月19日訊 (記者 蘇向東) 故宮博物院7項專題大展,1000余件珍貴文物將於10月1日亮相太原博物館。展示主題包括清代萬壽盛典、明清官式建築、宮廷琺瑯器、明代禦窯瓷器、傅山及明末清初名家書法和畫作等。

“這是故宮歷史上到地方城市辦展規模最大的一次。這次展覽也是太原博物館開館後的首展。”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

今年3月,山西省人民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約定以借展方式在太原展出故宮博物院部分館藏珍貴文物。此次“紫禁風華——2018太原·故宮文物展”由故宮博物院、太原市委市政府共同組織承辦。

系列展覽將於10月1日在太原博物館開幕,共7項專題大展,展出故宮博物院藏文物1000余件。《普天同慶——清代萬壽盛典展》,主要展示清代宮廷壽慶的禮儀形式、筵宴情況,展品包括玉石仙臺、乾隆碧玉交龍鈕“古稀天子之寶”等。《日麗紫禁——明清官式建築展》,主要展示紫禁城建築的楹聯匾額、琉璃瓦件、營造工藝、模型燙樣。《凝華煥彩——故宮博物院藏宮廷琺瑯器精品展》,主要展示宮廷典章、陳設、生活、宗教等內容,展品包括乾隆款掐絲琺瑯海水龍紋筆架、掐絲琺瑯海水龍紋暖硯等。《禦瓷擷英——明代禦窯瓷器展》,主要展示明代洪武至萬曆朝代表性禦瓷精品,展品包括青花海水白龍紋天球瓶、鬥彩雲龍紋“天”字蓋罐、嬌黃釉獸耳罐等。《筆走龍蛇——傅山及明末清初名家行草書特展》,展示傅山及其同時期的張瑞圖、黃道周、倪元璐、王鐸等5位藝術大家200余幅書法和畫作。《紫禁藏影——故宮博物院藏老照片展》,展示晚晴到民國的建築風貌、人生百態、社會變遷和王朝更替。

展覽還將開設《數字故宮·萬象紫禁》展區,通過《天子的宮殿》《養心殿》等影片展示故宮建築之美;互動體驗區將舉辦瓷上摹古、故宮彩畫、火中涅槃景泰藍、化蝶成壽、老照片合影等傳統手工藝術教育活動,其中 “親制禦膳”互動項目,更是讓觀眾體驗一把親手“做禦膳”的樂趣。

為讓公眾多角度欣賞展覽,10月1日開展當天,太原市還將舉辦單霽翔院長專題報告會、博物館館長論壇等一系列配套活動。同時,在太原古縣城舉辦《清明上河圖3.0》高科技互動藝術展演,觀眾可以在各個音樂章節的串聯中,化為長卷中的人物,橫渡船舶如織的汴河,親身體驗北宋都城汴京的眾生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