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日媒:中國在非洲將扮演更具影響力的角色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舉行。圖為中非合作論壇城市花壇。

中國網新聞9月5日訊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了題為《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據日本NHK網站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中非要攜起手來,重點實施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這“八大行動”。

報道稱,習近平主席指出,為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中國願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等多種方式,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中國鼓勵非洲加入“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非合作深入發展。這也表明,中國今後將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非洲,扮演更具影響力的角色。

對於中國政府為非洲建設所做出的鉅額投資,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歡迎。同時他還強調,中非之間的貿易關係有必要繼續取得平衡。對此NHK的文章稱,中國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非洲出口天然資源,再從中國市場進口工業製品,維持了雙方貿易平衡。

報道還稱,在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習近平與非洲多國領導人舉行了會談。在會見中,習近平提出將會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契機,繼續幫助非洲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在農業等一系列領域進行經濟協作。(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