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洪水泥石流災害搜救

搜索河面木材堆垛面積約2100平方米,轉移14個液化氣瓶。

搜救轉移被困群眾

搜救轉移被困群眾

中國網9月4日訊 9月2日,受強降雨影響,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猛硐鄉發生洪澇泥石流災害。雲南消防總隊今日通報了搶險救援最新進展。

9月3日07時,按照現場指揮部指示要求,參加麻栗坡“9.02”特大洪水泥石流災害救援的消防救援力量(12車76人6犬)分為3個救援組,第一組由支隊參謀長趙尚舉帶隊前往猛硐鄉壩子橋區域搜救;第二組由麻栗坡大隊大隊長馬全德帶隊前往猛硐鄉農貿市場、茶廠區域搜救;第三組由麻栗坡大隊教導員張繼升帶隊繼續深入硐鄉黃瓜坡順和石材廠搜救被困群眾。

兵分三路開展搜救工作

轉移出14個液化氣瓶

第一搜救組帶領特勤中隊20名官兵在距離猛硐河下游7公里處石橋搜尋失聯人員,由於長時間降雨,河面形成了大面積的木材雜物堆垛。搜救官兵在岸邊設立2個繩索支點做好安全保護,由兩名經驗豐富水性好的班長骨幹到河面木材堆垛中進行搜索,搜索河面木材堆垛面積約2100平方米,轉移出14個液化氣瓶,消除了安全隱患。隨後,第一搜救組又分成兩個小分隊,沿上下河道2公里範圍進行了沿河搜尋,均未發現失聯人員。

第二搜救組12名官兵對南面農貿市場、茶廠區域及街道兩側房屋進行搜索,未發現失聯人員。下午,救援官兵趕赴丫口寨河邊分為兩個小組沿著河道進行搜尋失聯人員,未發現失聯人員。為了方便村民出行,救援官兵在河水湍急的河道上用竹子為村民搭起了簡易橋,得知河邊的一家超市倉庫記憶體有大量貨物,房屋在洪水的衝力下已經傾斜,部分墻體開裂,隨時有倒塌的危險,救援官兵幫助超市老闆把屋內堆積的貨物全部轉移至安全地點。

第三搜救組在前往黃瓜坡順和石材廠進行搜救途中,沿途道路不斷有山體滑坡和落石,多處因暴雨發生塌方,前進道路損毀嚴重,淤泥和石塊等雜物佈滿路面,嚴重遲滯了搜救小組挺進災區的速度,消防官兵只能用推車、背包攜帶器材裝備徒步前進。深深的淤泥讓官兵們每一步都艱辛萬分,走的時間長了,戰鬥靴的沿口磨破了腳踝,但官兵們克服長途奔襲的疲憊,冒著山石滾落的危險,經歷7個多小時的前行,3日14時30分,終於找到被困人員。

消防官兵共轉移28名被困人員

製作簡易救生毯越過淤泥路段

在幫助被困人員返回途中,因降雨、泥石流、滑坡等災害影響,加之被困婦女、老人較多,他們驚嚇過度,無法從泥濘裏行走,搜救官兵於是先以滾爬的方式越過嚴重淤泥路段,然後將隨身攜帶的繩索綁住擔架製作成簡易救生毯,讓被困人員坐在救生毯上,消防官兵像拉雪橇一樣,將被困人員拖出淤泥路段。

所幸被困人員身體並無大礙,只是因饑餓疲憊,前進速度遲緩。在搜救這21名被困人員途中,又發現7名逃生群眾和一條小狗。19時10分,所有被困人員已安全轉移至黃瓜坡村民小組。簡單休整後,21時10分,救援官兵帶領被救人員安全到達猛硐鄉政府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