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19日訊 由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北京社區文化促進會承辦的2018年“我的北京我的家”系列電視短劇于8月17日在北京市朝陽區小關街道惠新里社區舉行開機儀式。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朝陽區文聯、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等單位的相關領導出席了本次開機儀式。

開機儀式上,北京市朝陽區文聯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金童致歡迎詞,代表廣大社區群眾歡迎主辦方及攝製組來到朝陽區取景拍攝,同時表示積極動員社區居民參與和支援短劇的拍攝。

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秘書長賈忠華代表主辦方介紹此項活動的背景和初衷,此次活動是北京市文聯、北京視協人才培養工程的系列活動,力求“説身邊事、演身邊人、道身邊情”,每集短劇的故事素材均從社區居民中廣泛徵集,由專業編劇改編成劇本,同時邀請熱愛表演的居民參與短劇演出,經拍攝後搬上熒屏。

“我的北京我的家”系列電視短劇總導演葉彤介紹了短劇的籌拍情況:即將開拍的五個劇本故事,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北京、新生活”的主題,分別以五個不同職業的人物為切入點,將小人物之間的故事作為北京城市發展的縮影,以小見大,“于細微處見真情”,通過描寫新時代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們的精神風貌,反應新時代北京城市的快速發展和市民的美好生活。

此項活動包含文案徵集、專家評審、演職人員招募、拍攝及播出等環節,旨在圍繞“家”的核心元素,挖掘傳統道德對於現代幸福生活的重要意義。自2018年6月25日啟動徵集劇本(故事素材)以來,面向北京視協會員和社會各界徵集故事,面試演職人員,劇本二度創作,旨在讓更多的視協會員和社區居民參與到拍攝活動中。

該活動體現了三大特點:一是故事素材主要從北京視協會員和社區居民中徵集,由專業人員指導改編成劇本,並拍攝後搬上熒屏;邀請影視名家帶動北京視協會員、北京文聯部分職工和熱愛表演的居民參與演出,“説身邊事、道身邊情、演身邊人”。二是拍攝地點突出北京特色,系列短劇故事將由固定的主線人物貫穿,每集設計不同的主題和事件,力求將每一個“小家”的情感融入到“北京”這個大家的情懷之中。三是利用北京電視臺的資源,對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文聯舉辦影視劇本徵集推介的一個出口,將他們創作的作品進行成果轉化。從素材徵集到拍攝製作,“以劇代訓”,培養編導演、攝照像、道化服等電視劇製作人才,以樹立他們創作的信心和激情。也是我們宣傳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傳播好政策、讚美新生活、歌頌新時代,通過“小場面”,講好“小故事”、講清“大道理”的具體實踐。

儀式最後,與會領導和嘉賓共同為“我的北京我的家”系列短劇開機揭幕,並邀請社區群眾一起,在現場近距離觀摩和參與了劇組和演員的拍攝,真真正正參與到此次活動中。該劇將於9月完成場景拍攝,並擬於10月在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與觀眾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