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18日訊 據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8月17日,根據《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約談實施辦法(試行)》,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約談貴州省六盤水市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李萬疆代表安委辦主約談,應急管理部、國家煤礦安監局有關司局負責人參加約談。

今年8月6日,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市梓木戛煤礦發生重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7人受傷。事故發生後,國務院安委會決定對該事故調查處理實行掛牌督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發出了事故通報。目前,事故調查組正在依法依規按程式進行調查。

約談認為,這起事故是今年全國第一起煤礦重大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重大損失,教訓十分深刻。初步分析,該礦沒有按規定採取瓦斯治理措施,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沒有消除,冒險作業造成重大事故。同時,也反映出企業安全基礎薄弱,技術管理不到位,監管監察工作不細不實不嚴的問題。

約談強調,貴州省和六盤水市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以對黨和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牢固樹立紅線意識、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強化地方黨委和政府對安全生産領導責任,嚴格責任追究,切實承擔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約談要求,貴州省和六盤水市要深刻汲取梓木戛煤礦“8•6”重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教訓,認真剖析和整改煤礦安全生産工作中存在的煤炭産業結構不合理,煤礦企業安全投入不到位,採掘失調矛盾突出,採煤方法落後,重大災害治理不到位,瓦斯事故多發,特別是小煤礦數量多,辦礦主體資質能力不足,辦礦管礦標準不高等突出問題,進一步提高對煤礦安全生産複雜性和嚴峻性的認識,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

約談要求,貴州省和六盤水市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立即停止違反《煤礦安全規程》使用順層抽放鑽孔預抽煤巷條帶瓦斯的區域防突措施,煤與瓦斯突出礦井的區域防突措施必須做到“可保必保”,強化瓦斯抽採管理和瓦斯監控數據異常管理,加大煤礦落後産能淘汰退出力度,加強監管監察隊伍建設,提高執法效果,正確處理電煤供應和安全生産的關係,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推進煤礦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