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中國防長計劃訪印 外媒:兩國軍事關係開始回暖

資料圖: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東方IC)

中國網新聞8月1日訊 中國國防部上周宣佈,應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邀請,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計劃于年內對印度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外媒稱,隨著兩國政治關係的全面改善,中印兩軍關係也開始回暖。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在7月26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通報了上述資訊。他表示,目前中印防務部門正就有關事宜進行協商。

“中國國防部長準備訪印説明,中印兩國軍事關係已經開始恢復。”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説。他表示,軍事接觸對中印兩國非常重要,對於新德里和北京來説,鞏固共同利益領域的相互合作,可以幫助改善雙邊關係。

該通訊社的分析文章認為,發展與印度的關係,是中國軍事外交中優選方向之一。文章稱,今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後,中印兩國政治關係得到極大的緩和與發展。中國國防部長計劃對印度進行正式友好訪問,表明兩國政治關係向前發展的同時,在軍事關係方面也有所緩和,兩軍、兩國國防部門也都在逐步恢復正常交往。

近半年以來,中印兩國元首接觸較為頻繁,為增進兩國政治互信與理解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兩國軍事關係發展的方向與兩國決策領導層之間的溝通交流也有很大的關係,在兩國政治互信程度較高的情況下,兩軍交流與合作就會得到正常發展。

不過,文章也指出,儘管兩國政治關係有所緩和,經濟合作方面也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但是中印兩軍關係的發展不會是一帆風順的。當前只是兩國軍方關係走向正常的一個開端,要實現兩軍交往的完全正常化,雙方還需要認清中印兩國關係發展的大局,進一步增強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