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英媒:中國將成為全球重要消費市場

中國網新聞6月28日訊 英國《金融時報》28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正在將其增長模式轉變為更多依賴消費、更少依賴投資的模式。隨著中國從“世界工廠”向消費市場轉變,中國會為全球企業提供一個規模巨大、增長迅速的消費市場。

文章指出,從2007年到2017年,中國家庭消費總額從僅為美國的13%升至34%。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到2026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將與美國相等(以美元計算);到2027年,中國的消費總額將達到美國的74%,中國將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

那麼,這個不斷增長的消費市場的特點將是什麼呢?世界經濟論壇(WEF)和貝恩公司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描繪了該市場的主要驅動力。

報告稱,到2027年,中國有22%的人口(3.24億人)將超過60歲。這一人口結構的轉變必將為面向老年人的商品重和服務創造新的要市場。與此同時,2027年的年輕成年人將幾乎全部來自獨生子女家庭,並且對當今數字技術發達、相對繁榮的中國非常熟悉。他們的要求可能會比他們的長輩高得多。

同時,中國具有驚人活力的“共用經濟”將進一步擴大,減少對完全所有權的需求。

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中國消費者也將日益要求並獲得個性化的商品和服務。該報告指出,尋求更傳統的中國生活方式的人群和偏好更西式生活方式的人群可能在消費模式上産生分化。

此外,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的城市化率已達57%。到2027年,城市化率可能會升至70%,然後再達到發達經濟體通常的80%以上,而新城市居民中的大多數會搬遷至二、三線城市和內陸,而不是已飽和的北京、廣州、上海和天津等沿海大城市,以及地處內陸的重慶。

因此,合理的預測是,未來10年,中國將出現一個大眾消費型社會。這個社會的規模將開始接近美國。

一個收入水準超過其基本生存需求的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也將出現。這些消費者不僅要求更高,而且還會尋找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多彩的商品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