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日本學者建議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合作 促進日中友好

“中日韓首腦峰會後的‘一帶一路’與日本戰略”研討會現場。(圖片來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中國網新聞6月26日訊 據《日本新華僑報》報道,6月24日,主題為“中日韓首腦峰會後的‘一帶一路’與日本戰略”研討會在日本東京舉辦。約百名研究“一帶一路”的中日專家學者與和平友好人士匯聚一堂,暢談交流了“一帶一路”和“中日和平友好”的重要性。 

此次會議由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與亞洲聯合大學院機構聯合主辦,日本華人教授會議、日本商務精英會議、中日友好協會和國際貿易研究所協辦。與會者均為長年致力於世界和平和中日友好事業的專家學者,他們從各自的專業領域深入理解“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並以“一帶一路”為中心紛紛發表了解讀與客觀見解。

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渡邊啟貴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日本”的角度闡釋了亞歐洲地政學的重要性,並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多國友好協作倡議,日方應大力支援與推進。

日本專修大學副教授徐一睿以客觀數據詳析了亞歐洲運輸基礎設施與中日合作之道,指出PPP是一種多國間合作的有利模式,“一帶一路”不僅有利於中日政經的深入交往,更是兩國優勢互補的雙贏之路。

福島大學副教授朱永浩則基於實地考察論述了“‘一帶一路’與東北亞物流”的關係,從歷史與現實多視角闡明瞭“一帶一路”的可能性與發展性,並揭示了其所面臨的課題。

此外,東洋學園客座教授、原MIGA長官井川紀道表示,日本不應狹隘地看待“一帶一路”,需超越中國威脅論,同其他國家一樣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合作大課題,促進日中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林敏潔表示,有如此眾多的日本有識之士重視“一帶一路”倡議,並從客觀理性視角呼籲日本民眾做出促進中日和平友好的行動,令人深受感動。他期待“一帶一路”在中日外交、政經等多方面獲得更多理解,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東亞乃至世界和平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