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國家衛健委召開新聞發佈會,醫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員付強介紹情況。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國網6月20日訊 針對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化註冊中的資訊安全問題,醫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員付強在國家衛健委2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國家衛健委已採取多重手段,並配套完備的網路運作維護制度和數據安全管理制度,能保證網路安全,保障敏感數據不丟失、不外泄。

付強介紹,目前該系統由國家級、省級電子註冊系統組成,兩級電子註冊系統均採用三級安全等保障體系。

在軟體技術上,採用“U盾+手機綁定”方式對用戶身份資訊進行安全認證,保證用戶身份合法;對於重要等級部門,採用了VPN專網介入方式,基本做到邏輯上的隔離;對數據庫中的數據,採用專用加密演算法,每一條數據都要進行確認,防止數據被非法篡改。

“資訊安全是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化註冊管理改革的重要內容,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地建立數據安全管理的責任制度,定期開展安全性的測評和風險評估,加強數據安全的監測和預警。”付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