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國家衛健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情況。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國網6月20日訊 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在國家衛健委2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截至2018年5月底,北京有10萬餘名醫師、12萬餘名護士完成了個人電子化註冊賬戶的激活登記,激活率超過95%。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將繼續推進電子化註冊和網上辦事服務,為社會辦醫、醫生護士執業打通審批環節的“最後一公里”。

高小俊介紹,2015年11月,北京率先開展電子化註冊工作,建立北京市醫政醫管電子化註冊平臺,並陸續開展美容主診醫師、知名專家和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的電子化備案。借助網上流程,醫師註冊共減少辦理材料10項,護士單件申請材料件數從“5-20頁”精簡為“0-6頁”,辦事時間大大縮短。

資訊系統的用戶從行政部門拓展到全市所有的醫療機構、醫師和護士,實現了轄區內醫護人員執業生涯全週期動態管理,靜態檔案變成了實時更新的“活檔”,醫護隊伍的資訊更加精準,也大大調動了機構、醫師和護士參與自我管理的積極性。

此外,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官網建立了電子化註冊平臺入口,優化面向公眾的查詢公示功能,並在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上增加了二維碼;群眾可以在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網站的“北京市醫政醫管電子化註冊平臺”欄目中查詢本市醫療機構、醫師、護士的執業註冊資訊,還可以通過掃碼驗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真偽。

高小俊表示,電子化註冊促進了註冊系統與信用資訊等系統的聯通,也為跨部門聯合懲戒機制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