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ICRC主席:將以更完善的方式參與上海合作組織活動


中國網新聞6月9日訊(記者李智 栗衛斌 實習記者龍千櫟 聶心怡)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 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青島舉行。值此峰會之際,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莫雷爾來到中國,接受了中國網【他説中國】專訪。

中國網:今年6月,上合組織峰會將在青島舉行。在世界範圍內,上合組織在鞏固地區安全和穩定發揮著積極的作用,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國際人道主義事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您看來,這二者之間是否有著聯繫?為什麼?

彼得•莫雷爾:我們在過去幾年中看到,越來越多的區域和次區域組織正在成立,這無疑將促進多邊外交的發展,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已經開始與這些組織接觸,以使區域領導者的認識上升到國際人道主義的安全層面,其行動是符合國際人道主義法的,有助於實施人道主義援助和維持社會穩定。

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積極同上合組織建立更持續的關係,我們想知道怎樣可以激勵對方,來獲得不同的授權,達成不同的議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需要為這些做貢獻。這些都是涉及到用武力合法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涉及到維持社會的穩定,它給人們帶來希望,可以遏制極端主義的産生。

以上都是上合組織感興趣的議程。上合組織與我們接觸並且願意傾聽我們所講,我們感到十分欣慰。

中國網:中國是上合組織的重要成員國。您如何評價,這些年中國在維護區域安全與穩定,以及人道主義救援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工作?

彼得•莫雷爾:我們看到,無論是在上合組織中,還是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或者僅僅因為中國加強了在國際發展中的參與度,中國都變得越來越活躍。這當然是積極的,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已經看到了持續增長的興趣和積極的發展,也對中國增加興趣。

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第一次成為中國援助的接受者,我們讚賞中國為支援我們而加強參與度的行為。

中國網:對於本次青島峰會,您有著怎樣的期待?未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上合組織是否會有合作計劃?

彼得•莫雷爾:我利用訪問北京的機會,討論了國際紅十字委員會與上合組織合作的問題。我相信,未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將以更加完善的方式參與上海合作組織的活動。

我們正在研究每年在塔什幹舉行的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會議,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也將為這個會議做準備,不是為下次會議,而是為今年十月份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