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看抖音追景點 傳播文旅內容短視頻平臺火爆中國

2018年5月12日,山城重慶,夜幕下洪崖洞燈火輝煌,夜景美麗。(柱子/東方IC)

中國網新聞6月7日訊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中國時下火熱的短視頻平臺抖音上,一段在重慶網紅景點二廠文創園拍攝的視頻相當火爆:一名時尚靚女逛街途中,突然感覺腳不舒服,索性將鞋子脫了,隨著強勁電音踮起腳尖,一個旋轉,化身即興芭蕾舞者,繼續踮著腳在巷子裏逛街。

短短15秒的視頻,談不上什麼實質內容,卻吸睛力十足,迅速收穫170萬個讚,吸引近3萬則留言,也間接將二廠文創園這個旅遊景點帶入網民視線。

除了二廠文創園,倣吊腳樓洪崖洞和“穿樓而過”的李子壩輕軌站等知名重慶建築,近來也成了抖音熱門取景點,有人到場正經八百拍風景,也有人上演搞怪獨角劇,各種創意短片頻繁刷屏,進一步了推高這些景點的人氣。

對於不久前被推上風口浪尖的短視頻行業,上述發展讓從業者看到了産業轉型的曙光。

近來,中國官方加大對短視頻行業的管控力度。4月中旬,多個人氣火爆的平臺被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下令整改。當時有分析認為,短視頻將經歷一段寒冬期,各個平臺也面臨轉型考驗。

如今,重慶、西安和濟南等二三線城市先後在抖音上被熱捧,並非偶然。經過最新一輪短視頻整頓,抖音總裁張楠4月在一場發佈會上説,隨著品牌成長,抖音接下來將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包括讓用戶看到更多優質內容,以及幫助中國文旅系統或宣傳部門做一些工作。

同日,抖音宣佈與西安市旅發委合作,通過發動城市主題挑戰、抖音版城市短片等渠道,推廣西安文化資源。如今,在抖音搜索“西安”,即可瀏覽無數與當地文化相關的短視頻,鐘鼓樓、肉夾饃、灌湯包子等視頻都擁有不少粉絲。

《聯合早報》分析指出,抖音如今在旅遊和文化等領域,完全可發揮很好的作用,産生經濟和社會效益。以西安政府與抖音的合作為例,雙方的合作將促成更多資源、更好的技術、更大的市場,避免散亂的發展狀態。

目前,抖音上大部分視頻仍由一般公眾拍攝上傳,但隨著抖音越來越受歡迎,更多企業與官方單位也開始設官方抖音賬號。

對逐步轉型的短視頻企業而言,旅遊與城市行銷是充滿潛能的發展板塊,五一勞動節假期在重慶掀起的“抖音狂歡”便是很好的例子。

報道稱,在抖音上火紅的洪崖洞在五一假期吸引超過14萬名遊客,馬蜂窩旅遊網的“五一小長假境內熱門景點”排行榜中,洪崖洞排名第二,僅次於北京故宮。一名在洪崖洞觀景臺拍抖音視頻的遊客就表示,自己完全是衝著在抖音上看到的重慶美景而來旅遊。

《聯合早報》認為,抖音的獨特價值在於它能從不同角度呈現一座城市,畢竟玩抖音的人偏年輕,觀察城市的角度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