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5月24日訊(記者 張艷玲)今後,網約車和巡遊車一樣,均須開展服務品質信譽考核。駕駛員考核分4個等級,考核週期內,低於3分的,要接受培訓。

5月14日,交通運輸部修訂《出租汽車服務品質信譽考核辦法》(簡稱《辦法》),自6月1日起實行。《辦法》進一步優化完善了巡遊車企業和駕駛員服務品質信譽考核指標,並將網約車平臺公司和駕駛員納入考核體系,全面提升出租汽車行業服務水準。

網約車和巡遊車均須開展服務品質信譽考核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在今日交通運輸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辦法》明確網約車和巡遊車,均須開展服務品質信譽考核。細化了出租汽車企業考核等級,對出租汽車企業考核設定6個等級,對駕駛員根據考核分數設定了4個等級。

調整了出租汽車企業考核分值的分佈設定,加大了對為乘客提供運營服務等事項的考核分值,鼓勵企業加強內部管理,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引導駕駛員主動提高服務品質。

《辦法》對巡遊車企業從企業管理、安全運營、運營服務、社會責任和加分項目等5類共19個項目設計相應考核指標;對網約車平臺公司從企業管理、資訊數據、安全運營、運營服務、社會責任和加分項目等6類共19個項目設計相應考核指標。

駕駛員考核週期內低於3分須接受培訓

《辦法》對駕駛員遵守法規、安全生産、經營行為、運營服務等方面實施考核,出租汽車駕駛員在考核週期內得分低於3分的,按要求接受培訓。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出租汽車企業分別建立出租汽車駕駛員服務品質信譽檔案。

《辦法》明確"獎懲措施",堅持駕駛員服務品質信譽考核結果與企業服務品質信譽考核等級掛鉤,將企業所屬駕駛員服務品質信譽考核等級AA級以上超過85%,作為評選AAA級及以上企業的必要條件;對近三年服務品質信譽考核等級連續被評為AAA級及以上的巡遊車企業,在新增或延續經營時可優先考慮。

王繡春表示,《辦法》出臺有利於推進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政策落地實施,有利於規範出租汽車經營行為,健全出租汽車行業信用體系,有利於推動行業提升服務品質,構建多樣化、差異化出行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網約車如何確保乘客安全?交通運輸部這樣回應

網約車如何確保乘客安全?王繡春表示,有關各方要加強事前準入把關,落實平臺公司承運人的主體責任,強化事中事後監管。

王繡春説,有關各方和企業應嚴格落實對企業、車輛、駕駛員的準入許可要求,尤其是加強對駕駛員駕駛經歷、交通責任事故、暴力犯罪記錄等背景情況核查,防止不合規企業、車輛和人員進入行業,守住安全底線,從源頭上保障安全。

網約車平臺公司應組織駕駛員開展有關法律法規、職業道德、服務規範、安全運營等方面的崗前培訓和日常教育,提升駕駛員遵紀守法意識和服務水準。

平臺公司應保證接入車輛和駕駛員取得合法營運資質,保證車輛技術狀況良好,平臺公司還應發揮技術優勢,通過衛星定位、人臉識別等科技手段,更好地保證線上線下車輛和駕駛員一致性。平臺公司對於運輸過程中出現的車輛長時間停留、登出軟體等等一些異常情況,要建立安全監控和應急處置機制。

王繡春指出,強化資訊化監管,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完善網約車平臺公司和駕駛員信用體系並納入信用資訊共用平臺,開展網約車服務品質測評並及時向社會公佈。

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大對網約車非法運營、線上線下人車不符以及以順風車名義開展非法運營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促進行業規範發展,切實維護乘客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