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26日訊 據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近日印發《關於切實加強“五一”節和汛期安全防範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近期各類安全事故頻繁發生,加之“五一”節和汛期即將來臨,要加強旅遊場所風險區域、遊客運載工具、大型遊樂設施及帶有危險性項目的排查監測和維護管理,控制好景區、遊樂場所高峰時段遊人總量,對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險的以及達不到安全要求的,及時封閉、停止運營。

通知要求深入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突出商場市場、餐飲娛樂、賓館飯店、學校、醫院、社會福利機構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及高層建築、城鄉結合部、易燃易爆品生産倉儲、勞動密集型企業、“三合一”“多合一”場所等重點防控對象,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和隱患排查,及時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加強大型公共活動、地鐵站點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嚴密制定並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合理控制、及時疏導密集人流,嚴防擁擠踩踏事故發生。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突出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單位、重點環節,深入開展汛期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發現隱患立即整改,一時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嚴格落實針對性的安全防範措施,不能保證安全生産的要堅決停産、停工、停用;強化礦山和尾礦庫雨季防汛、防排水、防雷電“三防”檢查,嚴密礦井採空區、塌陷區、積水區和尾礦庫壩體及周邊山體、排土場的巡查監測,嚴防淹井透水、潰壩漫壩和滑坡事故發生。

通知指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災害應急處置預案,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演練,並做好地方政府和企業應急預案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部門間聯合會商、資訊共用、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加強災害性天氣、地質災害預測預報和人流車流監測,及時發佈暴雨、雷電、大風、森林火險等預警預報資訊,廣泛進行風險防範、避險逃生知識技能的宣傳、提示,指導企業和社會公眾做好防範應對。

通知同時指出,各類生産經營單位要密切關注、及時掌握氣象預報和災害預警資訊,加強對重要裝置、重點部位、重點場所、重點線路等的巡查監控,發現重大險情及時採取停産撤人、轉移疏散、避險逃生等防範措施,嚴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産安全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