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6日訊(記者 魏婧)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今日在京發佈2017年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為76.69分,較2016年提升4.31分。外資合資企業滿意度高於民營企業。

智慧財産權執法工作滿意度大幅提升。2017年智慧財産權執法工作滿意度達到75.4分。與2016年相比,執法工作項下的所有指標均有提升。社會公眾滿意度為69.2分,較2016年提升7.27分,六年來的持續偏低狀態明顯改善。從群體來看,專業人士滿意度最高,權利人其次,社會公眾滿意度仍較低。

各省區市(不含港澳臺地區)滿意度均高於70分。東、中、西、東北四個地區滿意度差別不大。各省區市在政策與法律保護、管理與服務方面得分較高,在宣傳教育和執法方面得分相對較低。

外資合資企業滿意度高於民營企業。各不同類型的企業滿意度得分差距進一步縮小,合資企業滿意度較高,為80.16分,外資企業滿意度得分為76.94分,民營企業的滿意度得分為76.03分。從2015-2017三年調查情況看,國有、外資、合資、民營企業的滿意度得分差距變小。外資企業、合資企業總體上稍高於民營企業。

據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張志成分析,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得分持續提升,客觀反映出我國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取得顯著成效,尤其是智慧財産權執法工作提升明顯,産生了較好的社會反響。

”外資、合資企業的滿意度稍高於民營企業,一方面是由於外資、合資企業智慧財産權運用和保護能力比較強,也體現出中國政府一貫堅持的一視同仁、同等保護的智慧財産權政策。“張志成説。

同時開展的專利法律制度完善專項調查表明,2017年,我國專利保護認可率為93.39%,行政執法認可率為91.98%,司法保護認可率為89.61%。95.87%的企業權利人認為,現階段專利行政執法力度應當加強。80%的受訪者認為專利群體侵權、重復侵權現象和執行難問題嚴重。

40%的受訪者表示遭遇過群體侵權、重復侵權。24.28%的受訪者遭遇過執行難問題。總體上,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對專利行政執法的優勢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