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號”·記憶(22):各民主黨派在國統區積極開展民主運動

發佈時間: 2018-04-26 11:41 | 來源: 統戰新語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導讀

“五一口號”應時而生,一經見報,猶如一道耀眼的霞光劃破長空,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群情激昂:5月5日,李濟深、何香凝、沈鈞儒等12位在港民主人士聯合致電毛澤東;此後,致公黨、臺盟、民進、民盟、農工黨、民革、民建、九三學社、民聯、民促、救國會等黨派紛紛發表聲明;海外的華人華僑、在港的人民團體也發表通電、宣言……熱烈響應中共中央“五一口號”。以此為標誌,吹響了共産黨與民主黨派團結一心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的號角,揭開了雙方親密合作、建設新中國的新篇章!

在新政協運動中,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不僅積極投身於反美反蔣的政治鬥爭,而且還以各種方式,通過各種途徑,積極投身於推翻國民黨統治的民主運動和軍事鬥爭,配合人民解放軍作戰,為新政協的早日到來作出努力。

由於國民黨的高壓統治,國統區不能公開開展新政協運動,宋慶齡、張瀾、黃炎培等諸多民主人士都被國民黨特務嚴密監視,很難與他們商榷新政協事項。“五一口號”之後,在中共和民主黨派、民主人士的帶領下,在國統區開展了一系列的民主政治運動。

1948年5、6月間,由於美國扶植日本侵略勢力,直接威脅了中國,威脅了世界和平,全國爆發了聲勢浩大的反對美國扶植日本復興的運動。各民主黨派領導人和無黨派民主人士連續召開座談會,發表宣言,痛斥美帝扶植日本侵略勢力的罪行,並積極開展抵制美貨、抵制“美援”的運動。

  北平學生在東四牌樓前舉行“反美扶日”愛國大遊行

在北平,1948年春夏學生數次舉行示威遊行,抗議國民黨的高壓統治。學生的示威遊行,遭到軍警武力鎮壓,雷潔瓊、嚴景耀、許德珩、吳晗等學者、教授聯名抗議。1948年5月,眾多民主人士參加遊行,並在《抗議美國扶日政策並拒絕領取美國麵粉的宣言》上簽名,其中就包括著名學者朱自清,不食嗟來之食。8月20日,朱自清因貧病在北平逝世,留給後人“貧賤不能移”的高風亮節。

在上海,1948年春,上海各大學紛紛召開“反美扶日”討論會。5月4日,上海120個大中學校二萬多名學生在交通大學舉行紀念“五四”營火晚會,在軍警的圍困之中,學生們成立“上海市學生反對美帝扶助日本復興與挽救民族危機聯合會”。第二天,上海各報紛紛報道,唯有國民黨的《中央日報》譴責學生。全市學生更加激憤,又于5月20日舉行大檢閱,發起十萬人大簽名。上海著名民主人士孟憲章、陳仁炳、史良、許廣平、馬寅初、施復亮等應邀參加“反美扶日”座談會,在座談會上當面駁斥上海市市長吳國禎。

6月4日,美國大使司徒雷登在南京記者招待會上否認美國扶助日本,反誣中國的“反美扶日”運動是陰謀。上海民主人士對此表示極大憤怒,各民主黨派人士紛紛發表聲明駁斥司徒雷登,北平、南京、青島、成都、昆明、武漢等地的民主黨派和各界人士也紛紛響應。6月6日,曾聯名通電響應中共“五一口號”的12名香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又聯名發表《反美扶日宣言》。10月,民革、民盟、民進、農工黨、致公黨等聯合向聯合國大會提交了《為美帝侵華向聯合國控訴書》,揭露了美帝國主義的侵華罪行,要求聯合國責成美國政府立即撤退在華美軍,放棄在華軍事基地,停止援蔣,廢除美國政府與蔣介石政府訂立的侵華條約。

一次次政治事件、一場場政治運動,使中國各地的民主黨派與民主人士走到一起,共同走向新政協之路。

(選自《讓歷史告訴未來》,主編:朱維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