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17日(記者 魏婧)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為進一步明確保健食品功能聲稱標識規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日前對《關於規範保健食品功能聲稱標識的公告》(簡稱《公告》)進行解讀時表示,未經人群食用評價的保健食品應標注“本品經動物實驗評價”的字樣。

2018年2月13日,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佈了該《公告》,明確保健食品功能聲稱標識的有關事項:未經人群食用評價的保健食品,其標簽説明書載明的保健功能聲稱前增加“本品經動物實驗評價”的字樣;此前批准上市的保健食品生産企業,應當在其重新印製標簽説明書時,按上述要求修改標簽説明書。

《公告》要求,至2020年底前,所有保健食品標簽説明書均需按此要求修改,自2021年1月1日起,未按上述要求修改標簽説明書的,按《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有關規定查處。這指未按上述要求修改標簽説明書的保健食品的銷售截止日期。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未經人群食用評價的保健食品(營養素補充劑産品除外),應在標簽、説明書 “保健功能”項下保健功能聲稱前增加“本品經動物實驗評價”的字樣。標注為“[保健功能]本品經動物實驗評價,具有×××的保健功能”。

已批准上市的保健食品,其保健功能均經過人群食用評價的,在新的評價技術要求及標識規定發佈實施前,原保健功能聲稱的標識不變。

涉及多項保健功能聲稱的保健食品,應根據動物實驗評價及人群食用評價情況,按上述要求分別進行標注。例如,保健功能“A”,僅經動物實驗評價;保健功能“B”,僅經人群食用評價;保健功能“C”,經動物實驗及人群食用評價。標注為“[保健功能]A、B、C(經動物實驗評價,具有A的保健功能)”。

營養素補充劑産品不涉及動物實驗和人群食用評價,保健功能聲稱標識不變,標注為“[保健功能]補充×××”。

申請人應按公告要求自行修改標簽、説明書,無需單獨針對此項內容提出變更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