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由中國扶貧基金會、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會首倡發起,行知探索文化發展集團、第十三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組委會聯合主辦的“玄奘之路•善行者龍門山斷裂帶紀念穿越”新聞發佈會在北京“清泉•奧森”舉行。

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會理事會輪值主席厲偉,執行理事、玄奘之路創始人曲向東,執行理事柯旭紅,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劉文奎,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秘書長王鵬,央視主持人王小丫,以及30余家媒體記者共同出席了此次發佈會。

同時,這次活動也得到了基金會救災協調會、百度基金會、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壹基金、南都公益基金會等多家公益組織聯合支援和參與,也代表了整個民間公益領域對汶川十年的紀念,和對中國公益元年的集體回顧。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龍門山北川縣至映秀鎮境內,發生芮氏8.0級大地震,由此引起的大地裂縫長達200公里,受災地區超過10萬平方公里,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破壞力最大的一次地震。

圖為主持人王小丫

10年後,中國扶貧基金會與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會共同發起大型公益紀念活動,徒步穿越這條大地的疤痕,緬懷災難中逝去的人們,同時,發起公益籌款,支援和推動震後地區生命安全教育、鄉村學校教育的持續發展。

圖為戈友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黃毅

全程204.9公里,國內目前距離最遠的公益徒步活動

活動將於4月30日在青川縣東河口出發,12天內接力完成204.9公里,最終抵達映秀地震紀念館。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會副秘書長黃毅介紹:這次陣容強大的團隊接力穿越,途徑汶川、青川、都江堰等當年受災嚴重地區,將是國內首次對這段長達200公里的龍門山斷裂帶進行的整體徒步考察。

圖為玄奘之路•善行者龍門山斷裂帶紀念穿越線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