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2018“兩會”新聞中心啟用 為中外記者提供各項便利(   / 8 )

發佈時間:2018-02-27 20:45: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魏婧  |  責任編輯:黃富友
分享:

2月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市復興路乙11號梅地亞中心設立的新聞中心正式啟用。中國網 楊佳攝影

中國網新聞2月27日訊(記者 魏婧)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下簡稱“兩會”)分別於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設立於梅地亞的“兩會”新聞中心2月27日正式啟用,屆時中外媒體記者將在這裡獲得各項會議服務,若干場新聞記者會也將在此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副局長曲衛國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春節前夕,“兩會”新聞中心的會務準備工作就已開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更是從去年12月份就已啟動。

據悉,在備受關注的“部長通道”的基礎上,為進一步傳遞好代表聲音,也為中外記者採訪提供更多便利機會,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首次設立“代表通道”,屆時會有部分人大代表接受記者們的集體採訪。

除此之外,“兩會”新聞中心也將充分服務好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境外記者組、境內記者組和港澳臺記者組分別為三類記者提供包括會議證件發放、會議資訊和會議文件發放、回答詢問等服務。目前“兩會”新聞中心已受理了3000多名中外記者的報名資訊,採訪證件也正在辦理當中。

境內記者組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大會還將為各代表團的新聞聯絡官發放北京地區的手機電話卡,該號碼將24小時全天開通,為中外記者採訪人大代表建立便捷渠道。

考慮到境外記者缺少交通工具,境外記者組為記者們配備了兩輛大巴車,參加“兩會”的外媒駐京記者在北京瑞吉酒店(原北京國際俱樂部飯店)統一集合上車,就可直達人民大會堂附近。

“我們的工作人員半夜三四點鐘就要起床聯繫車輛,到集合地點接送記者,這樣就為他們省去了自己打車、坐地鐵的時間,提供了便利,這也受到境外記者的認可。”境外記者組的負責人告訴中國網記者。

“兩會”期間,通暢的網路是各家新聞單位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記者看到,“兩會”新聞中心的媒體區共放置了24台新聞單位的電腦,另外還有7台公用電腦,以及若干網口可供記者連接筆電使用。同時,這裡所有區域都有免費的無線網路覆蓋,相比于歷年百兆級別的網速,這一次能夠達到千兆。

“WiFi密碼可以通過輸入手機號獲取,傳輸速度非常快,可以滿足視頻傳送”,負責網路支援的北京聯通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二樓的多功能新聞發佈廳還為媒體提供了上網專線線路,可以支援幾百名用戶同時使用。經過測試,每個用戶進行20兆的上傳是沒有問題的。”

此外,為了給辛苦奔忙的中外記者提供更溫馨的服務,“兩會”新聞中心今年提供的茶歇種類將更加多樣化。持有“兩會”記者證的記者均可在梅地亞免費停車。當記者們的手機電量告急時,還可以到手機充電站處進行充電。

1  2  3  4  5  6  7  8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