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新春走基層】家傳五代火車司機 見證百年鐵路變化(   / 12 )

發佈時間:2018-02-09 13:46: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吳佳潼 賈曉鈺 等  |  責任編輯:趙曉雯
分享: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石家莊電力機務段火車司機李斌家珍藏的從五世祖李午寅到他父親李寶生的工作證件。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中國網保定2月9日訊(記者 吳佳潼 實習記者 賈曉鈺)從中國自主設計修建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到如今時速達350公里的中國高鐵,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石家莊電力機務段李斌家的一門五代火車司機,成為了中國鐵路百餘年的快速發展的見證人。李斌家藏的“老物件”,記錄著這個家族與中國鐵路的百年情緣。 

1901李斌五世祖李午寅進入盧漢鐵路公司擔任“司爐工”,曾為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的皇家專列做“司爐工”。由於開車有功,李午寅被賞賜黃馬褂一件。 

1920年,四世祖李方卿繼承父親李午寅的衣缽,在京張鐵路上從司爐工一直幹到司機,見證了中國第一條自主設計修建鐵路的發展。 

1943年,祖父李世林在保定機務段籌建期間主動報名,帶領全家從北京遷到河北保定,在火車司機的崗位上一直幹到退休。 

1967年,父親李寶生繼爺爺李世林之後再次進入保定機務段工作,也是這個家族中開過火車機型最多的人——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再到電力機車。 

“開得最順手的還是內燃機車,我見證了它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李寶生告訴中國網記者。在火車司機的崗位上,李寶生一幹就是38年。

如今,退休以後的李寶生還會時不時地回段裏走走,看看自己曾經工作的地方,回憶一樁樁往事。“現在一些老夥計也經常聚聚,嘮嘮過去的事兒。”李寶生説。 

外,李寶生喜歡養花草、逗逗鳥,酷愛騎車、攝影,更喜歡帶著老伴兒到處旅行。 

1994在各種工作機會的選擇中,李斌毅然決然地選擇做一名火車司機。“我從小就喜歡火車,總拉著爺爺問有關火車的事兒,就想當火車司機。父親最開始反對我,説這行太累太苦,但我就是喜歡。”李斌對中國網記者説。在他看來,火車意味著血緣與情感的傳承。 

斌有個女兒,談起傳承,李斌説:“我孩子現在成績第一。如果她喜歡,以後我會支援她繼續做鐵路人。”。 

一門五代火車司機用傳承講述中國鐵路的飛速發展。“做一名火車司機很辛苦,但我特別驕傲。”李斌説。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