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交通運輸部召開的“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專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網新聞1月19日訊(記者 張艷玲)1月6日,載有11.13萬噸凝析油的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載有約6.4萬噸高粱的中國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裏處發生碰撞。事故導致“桑吉”輪貨艙起火,32名船員中找到3具遺體,29人失蹤;“長峰水晶”輪受損起火,21名船員棄船逃生後被附近漁船救起。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主持發佈會。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的應急處置工作,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全力組織協調各方力量搜救遇險船員。交通運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遵循國際公約,迅速啟動了應急響應、成立了應急領導小組,以人命搜救為首要任務,全力組織我國的海事執法船、專業救助船、海警巡邏船和過往商漁船開展搜救。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運輸部應急辦主任智廣路介紹搜救情況。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載運“凝析油”油船無被撞失火先例 救援難度高

談到搜救難度,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運輸部應急辦主任智廣路今日在交通運輸部召開的“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次應急救援工作難度很高,世界航運史上尚無油船載運“凝析油”被撞失火的事故發生,應急救援沒有先例可循。

事故發生後,“桑吉”輪劇烈持續燃燒,且持續發生燃爆,燃燒産生大量有毒氣體和濃煙,始終存在爆炸、沉沒等嚴重危險,救援難度很大。

“我們救援船及人員靠近,凝析油的火會濺到我們船上,在救援中,我們船員和船舶一直處在危險之中。加之事發海域還有8級大風,掀起4米高的浪,有的救生艇被海浪打爛。事發後,油輪隨著風和流不斷漂移,遠離陸地,物資和滅火泡沫補給困難。”智廣路表示。

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副局長王雷介紹情況。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副局長王雷介紹,中方救援力量到達現場後,一直在做登船搜救準備,但現場情況十分險惡,空氣瀰漫著濃煙和有毒氣體,也有不斷的燃爆,隨時都有爆炸的危險,船舶抵近都非常困難,更不要登船,登船意味著隨時有可能犧牲。因此要做出登船的決定對我們指揮者來説也是非常艱難的一個抉擇。但是使命使然,我們決定還是要登船,救援人員在現場也紛紛表示要登船搜救,也給指揮人員一個堅強的支援。

“為最大限度保護搜救人員安全,我們事先做了大量觀測分析工作,制定了詳細登船搜救計劃、操作流程以及應急保障預案。現場精選了徐震濤、馮軍林、馮亞軍、盧平四名經驗豐富、相互配合默契的搜救隊員,他們于13日成功登輪搜尋,並帶回兩具遺體和航行數據記錄儀。”王雷説。

穿橙色搜救服是參與現場搜救的4名隊員,他們也來到發佈會現場。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親自參加“桑吉”輪救援的上海打撈局潛水隊潛水長盧平曾參加過“東方之星”“歲月號”等多艘輪船搜救工作,經驗豐富。他向中國網記者描述上船後看到的景象:現場一片狼藉,艙室均被燒。他同時坦言:“這次救援難度的確很大,船體長度長,有274米,周圍溫度高、濃煙多,危險程度大。我們一直在尋找機會靠近。”

國家海洋局生態環境保護司副司長霍傳林介紹事故海域受影響的情況。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始終以人命搜救為首要任務 科學制定搜救方案

“在困難和危險面前,我們始終沒有放棄,盡最大努力開展搜救工作。”智廣路説,“搜救中,我們始終以人命搜救為首要任務來科學制定搜救計劃和方案。”

王雷告訴記者,“對於我們來説,無論何時何地不分國籍,救人都是第一位,這次救援行動我們首要任務就是人命搜救。只要有一線的希望,我們就絕不放棄。”

中國協調各方力量,從山東、浙江緊急調集大型執法船,協調軍方無人機,協調日、韓船舶,開展海空立體擴大搜救,累計搜尋海域面積約8800平方公里。以難船為中心,10海裏為半徑設置警戒區,派出海警船舶等實施安全警戒。同時,不間斷發佈航行警告,避免次生事故發生。

8日,“東海救117”輪在距“桑吉”輪2海裏處發現並打撈起1具遇難者遺體。10日至14日,現場指揮部組織實施了多輪滅火作業,由於難船始終處於爆燃狀態並伴有有毒氣體,滅火效果並不理想。“我們的專業救助人員心急如焚,反覆研究登輪方案,希望能有機會儘快登輪搜救。”

13日,在控制火勢的基礎上,安排“深潛號”冒險抵近難船10米範圍,抓住時機派出4名救援人員登船搜救。救援人員在自身生命面臨極大危險的情況下,對生活艙、防海盜安全艙、駕駛臺等進行了勘查,在難船救生艇甲板處發現2具遇難者遺體,由於生活艙室溫度高達89攝氏度,防海盜安全艙應急通道有濃煙熱浪涌出,救援人員多次嘗試都無法進入,救援小組只好攜2具遇難者遺體和船載航行記錄儀返回“深潛”號。

14日上午,為配合伊朗救援人員登輪搜救,現場指揮部繼續組織3艘船舶噴灑海水降溫和泡沫覆蓋滅火。10時20分,12名伊朗救援人員乘坐“深潛號”緩慢向“桑吉”輪抵進。但因火勢較大,未成功實施登輪行動。

14日12時30分,難船突然猛烈燃燒,火焰最高達1000米,船體開始下沉。雖然我們盡了最大努力,16時45分,“桑吉”輪還是沉沒在北緯28度22分、東經125度55分海域。

“在整個工作過程中,我們也是第一次面對這麼樣複雜的情況,第一次在這種遠離中國大陸,並在高海況下開展搜救工作,應對這種凝析油油輪著火,我們也取得一些經驗,願意和有關方面共用。” 智廣路説。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介紹黑匣子數據讀取情況。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方將開展事故調查工作 與利益相關方共同讀取黑匣子數據

 “桑吉”輪沉沒後,中國政府仍高度重視後續處置工作。國務院召開專題會議進行了研究部署,組織成立高效運轉的跨部門專項小組。我們繼續組織執法船舶、專業救助船舶和過往商漁船開展常態化搜尋,調派空巡飛機監測海上油污狀況,組織清污船“海巡169”輪、“東雷6”輪等開展清污作業,儘量減少油污泄漏對海域的污染。

根據專家意見,要做好這兩項工作,最有效的辦法是組織打撈沉船。但根據國際公約和國際法,打撈沉船也要聽取船東意見。從實際情況看,打撈工作也面臨著很大風險和困難,如殘留凝析油可能再次燃爆,船舶沉沒水域水深115米、船體龐大,打撈任務異常艱巨等等。

“我們也將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開展事故調查工作,邀請有關方共同參與事故調查並見證船載記錄儀數據還原,加強與國際海事組織的溝通協調,保證調查工作依法合規、客觀公正。有關工作進展也會及時公佈。”智廣路説。

談到黑匣子問題,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補充道:“目前中國海事局組成調查組,並按相關國際公約和國際規則已邀請伊朗、孟加拉國、巴拿馬等國家,以及中國香港等利益相關方一併參加事故調查工作,將在利益相關方共同見證下讀取黑匣子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