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第一屆中國社會心理服務高峰論壇”在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召開。十九大代表、中科院心理所所長傅小蘭主持開幕式。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2018年1月18日,“第一屆中國社會心理服務高峰論壇”在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召開。國家衛計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做題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的思考”的特邀主題報告。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在論壇“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研討環節,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長陳雪峰做了題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中的心理學研究與實踐初探”的主題報告。  攝影 中國網記者 蘇向東

中國網1月18日訊 (記者 蘇向東) “第一屆中國社會心理服務高峰論壇”今天在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召開,討論的主題聚焦在普及全民心理健康知識,全面加強社會心理服務,讓百姓獲得更多幸福感。

論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國科學報社聯合舉辦。來自中央綜治辦、國家衛計委、公安部、民政部、國家公務員局、中殘聯以及中國科學院等單位的領導,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聯繫點地區代表、心理學相關學術組織代表、心理學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基層社會心理服務工作者等150余人參加了此次論壇。

論壇開幕式由十九大代表、中科院心理所所長傅小蘭主持。她強調,本次論壇是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具體工作之一,旨在凝聚各方力量,交流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和發展的工作經驗,分享社會心理服務領域的最新實踐和研究成果,攜手推進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工作。

國家衛計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做了題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的思考”的特邀主題報告,從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的時代背景和要求出發,就全面開展心理健康促進與教育、健全心理健康服務體系、搭建基層心理健康服務平臺、鼓勵培育社會化的心理健康服務機構、加強重點人群心理健康服務、加強心理健康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説明。

王斌指出,當前我國公眾心理健康服務需求巨大,體系建設嚴重滯後、專業人才缺乏,心理健康服務規範缺乏法律保障,取消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鑒定後,行業迷惘焦慮……面對這些挑戰,我們應該加快建立健全社會心理服務工作機制,組建社會心理服務專業隊伍,引導行業規範發展。通過加強全民心理健康知識普及和公眾教育,使每個人切實認識到“自己是心理健康第一責任人”;同時營造關注心理健康、消除歧視的社會氛圍,培養良好社會心態,積極開展自助和互助。特別要重視完善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三社聯動機制,搭建基層心理健康服務平臺,為貧困弱勢群體和經歷重大生活變故群體提供心理健康服務。

在論壇“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研討環節,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長陳雪峰做了題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中的心理學研究與實踐初探”的主題報告,系統梳理了中央文件中對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與部署,提出中國的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是一項發展中的工作,目前重點是廣泛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務,未來應向更全面的、支撐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心理建設發展。她表示,當前心理健康服務工作的重要內容是加強心理健康基礎性研究、加強科學普及、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規範化發展。同時,呼籲心理學工作者重視在複雜社會背景中研究人的心理行為,嘗試為解決重大社會問題提供心理學的系統方案。

江西省贛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馬玉福和河南省西平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興分別介紹了兩地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中的工作經驗。這兩個地區均是中央綜治辦2016年在全國確定的12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聯繫點,各自進行了積極探索,在服務內容、服務方式、平臺建設、機制建設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值得推廣的經驗。

江西省贛州市經過兩年多的實踐探索,成效顯著:社會心理服務外部環境不斷優化,社會的負面心理得到有效干預,因嚴重心理問題引發的各類案(事)件逐年下降,其中全市自殺案件2017年比2016年下降26%,學生自殺下降44%;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肇事肇禍案件大幅下降;社區矯正人員重新犯罪率為1.12‰,刑釋人員重新犯罪率為1.1%,均遠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論壇還開設了“社會心理研究”、“社會心理服務特色實踐”等主題研討環節。《社會心態研究與社會治理》、《行為決策助推社會發展》、《網路大數據預測心理行為》、《社會治理中的文化心理》等最新成果報告構成了我國科學開展社會心理服務工作的重要基礎和支撐。《公職人員心理健康服務模式探索》、《殘疾人心理健康服務的現狀與對策》、《全國心理援助聯盟的探索與實踐》、《如何發揮社會工作在心理健康體系建設中的作用》等實踐成果報告,為我國全方位開展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此次論壇在社會心理服務的科學研究與社會實踐之間搭建了溝通和對話平臺,對於推進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的科學性、推動心理學及相關學科開展針對性研究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