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景漢朝在捐贈儀式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中國長安網

中國網1月18日訊 今日,中國長安網在中國美術館舉行了“中國司法,不負江山不負卿——中國長安網2017年度照片發佈暨向中國美術館捐贈儀式”。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景漢朝表示,這次活動是我們面向人民群眾打開的一扇窗。

中國長安網現場向中國美術館捐贈10幅照片,由其永久性收藏。這10幅作品分別是《生死營救》《送戰友》《雪域旌旗》《和平之吻》《最美逆行》《“爸爸”的溫度》《擱淺》《烈火金剛》《誓言》和《漁船上的國徽》。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捐贈儀式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中國長安網

“中國美術館是我國美術藝術的最高殿堂,今天收藏中國長安網2017年度照片部分作品,是對政法英雄及其精神的深刻認同和高度肯定。”景漢朝説。

而對於中國長安網向中國美術館捐贈照片一事,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認為,這在中國美術館尚屬首例。“這些攝影作品,表現了我們這個時代政法系統英雄的高尚情懷和崇高精神。”

現場,中國長安網記者採訪了5幅年度照片背後的故事。

《和平之吻》浙江舟山日報社記者吳琳紅攝。圖片來源:中國長安網

2017年,一張頭戴藍色貝雷帽的維和警察與妻子擁吻的照片紅遍全網。這背後的故事是,剛從賴比瑞亞回國的維和警察汪翔龍,在見到分別一年的新婚妻子許夢莎後,與之深情擁吻。這張《和平之吻》照片毫不意外地入選中國長安網2017年度照片。

今天,在現場,這對恩愛夫妻再次深情擁吻,現場版的“和平之吻”把發佈儀式推向高潮。

之後,公安部國際合作局維和處處長張景淵介紹了我國維和警察的現狀。2000年至今,公安部已先後向聯合國9個任務區派遣維和警察2612人次,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最大出警國。“目前,我國仍有161人在聯合國阿富汗南蘇丹賴比瑞亞塞普勒斯任務區和聯合國總部執行維和任務。”張景淵説。

《挺住,英雄》山西省長治市屯留縣公安局刑警大隊麟絳中隊中隊長宋勇攝。圖片來源:中國長安網

《挺住,英雄》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發生在2017年大年初六。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時任山西省長治市屯留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的翟樹斌為了解救一名被綁架的少女,被歹徒砍了十二刀,昏迷六天六夜後才最終脫離危險。

再次看到自己被搶救的照片,翟樹斌覺得後怕,“畢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他也覺得欣慰:“雖然我負了傷,但人質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當時,翟叔叔跳進了車裏與綁匪搏鬥,還不忘把我護在他的手臂下……”回憶起翟樹斌與綁匪搏鬥的場景,被解救的高中生甜甜,不禁站起來給翟樹斌鞠了個躬,感謝他的救命之恩。坐在旁邊的甜甜媽媽,早已淚流滿面。

現已擔任山西省長治市潞城市公安局政委的翟樹斌給甜甜回了個並不算標準的警禮——十二道刀傷留在身上,讓翟樹斌的右手還不能完全伸直。

《軟肋》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宣傳處民警沈欣攝。 圖片來源:中國長安網

一個曾數十次出生入死深入禁毒團夥臥底,被授予“八一勳章”的緝毒英雄,竟然淚灑現場?什麼會是他的軟肋?在微信公號“長安劍”創辦兩週年紀念會上,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普洱市支隊原支隊長印春榮,這個常年行走在刀尖上的緝毒警察,看到妻子在視頻中哽咽著説希望他能多陪陪自己時,難以自己,留下了“英雄淚”。印春榮説,結婚20年來,他和妻子見面的時間屈指可數。“這些年,我愧對妻子、孩子,但禁毒工作是國家的利益和事業,作為警察我責無旁貸。”

這張照片,被命名為《軟肋》,這是印春榮的軟肋,也是許多政法幹警的軟肋。印春榮告訴記者,我國有10多萬公安邊防官兵,駐守在4萬多公里的邊防線上。在我國漫長的邊境線上,平均每隔不到500米,就有一個邊防戰士在守護著我們的安全,守護著國家的尊嚴。

據印春榮介紹,2017年,公安邊防部隊繳獲毒品16.25噸,收繳槍支4500余支、子彈9萬餘發;查破走私案件9000余起,案值10.7億元;查破偷渡案件1100余起8100余人。這些努力,有力地維護了邊境沿海地區的社會安全穩定,服務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天網恢恢》中新社四川分社記者安源攝。圖片來源:中國長安網

《天網恢恢》記錄的是這樣一個場景:2017年8月3日,一架來自印度尼西亞雅加達的飛機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58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被四川警方押解回國。

在現場,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陳小坤介紹了我國公安機關境外打擊電信詐騙的最新數據。近年來,我國在境外共抓獲5454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其中,台灣籍犯罪嫌疑人近2000人,押解到大陸處理的台灣籍犯罪嫌疑人288名。“上個月我們在菲律賓、寮國、印尼采取行動,抓獲了300多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

在公安部的嚴厲打擊下,近幾年,打擊境外電信詐騙犯罪取得顯著成效。陳小坤説,2017年,電信詐騙發案59萬多起,同比下降5.2%,電信詐騙犯罪造成損失131億元,同比下降33.5%。以台灣犯罪嫌疑人為主體實施的跨國電信詐騙案件,已由原來佔電信詐騙案發總數的50%多下降到10%。

《中國司法:不負江山不負卿》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宣傳處科員南韓健攝。圖片來源:中國長安網

《中國司法:不負江山不負卿》拍攝于2017年6月23日于歡案二審宣判現場。回想起主審受上億人關注的于歡案時,“怎麼通過公開審理,最大限度還原當時場景,讓判決符合情理法”,讓主審法官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吳靖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和責任。

但最終,于歡案還是回歸理性。在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林文學看來,法院堅持認真傾聽群眾呼聲、回應關切,嚴格依法審判,最大限度地堅持司法公開,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話語權決定主導權,時效性決定有效性,透明度決定公信度。遵從輿論傳播的規律,注重話語權的及時性和透明度,最終讓輿論回到了正常的軌道。”最高檢政治部宣傳部部長陳有賢如是説。

新時代,政法機關肩負新的使命和挑戰。“中國司法,不負江山不負卿”是每一個政法幹警現在和未來時刻踐行的誓言。而印春榮、翟樹斌等,只是300萬名日夜在一線保衛國家和人民的政法幹警的縮影。更多的政法幹警在人們看不到的角落,付出辛勞,甚至犧牲。

中央政法委網路輿情應對和依法處置協調小組負責人彭波在捐贈儀式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中國長安網

最後,中央政法委網路輿情應對和依法處置協調小組負責人彭波總結説:“真實,是這一組獲獎作品的最大特點。這些照片所體現的情景,正是我們祖國這塊土地上,每天正在發生的、活生生的、感人肺腑的政法同志的熱血奉獻。這是真實的力量!”

據悉,中國長安網在2017年12月,面向全國政法機關及廣大網友徵集關於政法幹警的新聞照片,並從幾千幅報送作品中嚴格篩選出候選作品54幅。在2018年1月3日至1月9日,共有270萬人次通過中國長安網移動客戶端、中國長安網官方微網志、“長安劍”微信公號參與投票,最終,共有25幅攝影作品勝出。

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景漢朝、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周麗寧、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等出席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