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著名城市管理專家、和諧宜居智庫董事長羅亞蒙教授在北京表示,治理城市停車難是一項龐大複雜的社會工程,需要多方合力才能取得成效。

羅亞蒙教授説,治理停車難,規劃是關鍵。對於城市市民而言,便利停車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城市政府規劃建設管理部門和交通管理部門首先要轉變觀念,深化停車供給側改革,把停車系統建設列為滿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利民、惠民、便民工程,從規劃環節開始源頭髮力,在空間安排上提供足夠多的停車位滿足市民基本停車需求。停車位是市場競爭屬性極低微的市民生活必需品,不能成為牟利工具,圈地收費絕不能允許。居住區每戶居民按建造成本配送一個停車位,應當成為居住區規劃和房地産開發建設的剛性要求,多要停車位的才市場化收費;城市道路兩側施劃的停車位,屬於城市規劃欠缺的補救措施,應當全部免費,因為建設成本已經由納稅人分攤,城市政府並不需要因此再增加投入,城市政府部門收費或特許企業收費在法理上都講不通;只有在城市廣場、商業中心、辦公中心等人群集聚區完全由企業投資建設的地上立體車庫或地下車庫,按照市場價收費才合情合理。城市規劃設計方案論證評審,城市管理部門應當參與就停車位以及其他城市基礎功能設施安排提出質詢。很多停車矛盾都是停車位嚴重短缺或停車位不應當收費、不適當收費、不正當收費引起的。

羅亞蒙教授建議,創新停車位管理使用方法,挖掘停車位使用潛力,並智慧化。一些城市探索的共用停車、錯時停車、潮汐停車都是化解停車難的好辦法。居住區停車位上班時間附近寫字樓上班人員可以使用,寫字樓停車位下班時間附近居民可以使用,以此實現停車位使用效率的最大化。不提倡停車位個人産權化,城市停車位應盡可能開放共用使用,一般情況下,禁止使用專用車位或車位上鎖。由城市管理部門牽頭建立全市統一的停車位資源使用實時智慧管控系統,作為智慧城市的組成部分,對於有效使用停車位資源、化解停車位供求矛盾也是非常重要的。

羅亞蒙教授認為,停車管理服務與違法停車處罰,城市管理執法部門和公安交警部門分別負責更加符合城市管理科學規律。城市管理執法部門重點做好停車管理服務,提供更多的停車位,創新更多、更好的停車方法,違法停車的全部統一由公安交警部門進行行政處罰。前些年,也有一些城市嘗試由城市管理執法部門行使違法停車行政處罰權,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了,增加了行政成本,降低了行政效能,也給車主帶來很多不愉快,實踐證明還是公安交警部門全部統一負責違停處罰效果更好,更加有利於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促進社會和諧,一些城市又把違停處罰權歸還給了公安交警部門。違法停車,絕大多數情況也是由於城市規劃缺失、停車位不足造成的,並不是主觀故意過錯,行政處罰時應當以批評教育、督促改正為主,不罰款或少罰款。由車主承擔規劃失誤成本和管理服務品質低下成本,不符合“人民城市”宗旨。

羅亞蒙教授最後強調,發展公共交通,倡導綠色出行,對於化解城市交通擁堵、停車難具有關鍵作用,應是城市政府工作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