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16日訊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保部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1月15日,28個督查組和102個巡查組共對“2+26”城市檢查了1912個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響應具體點位,發現13家企業存在涉氣環境問題。其中,3家企業和1家施工工地未嚴格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停産、限産,4家企業未安裝治污設施,3家企業存在非工業污染問題,未落實無組織整治要求和工業企業其他涉大氣污染問題各1個。具體情況如下:

部分企業未嚴格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停産、限産要求。北京市豐台區北京時尚印佳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在橙色預警下應停産,現場檢查時發現一台膠訂機有溫度,並有2018年1月14日和15日膠訂生産記錄,印刷車間有1月14日生産交辦單。河北省保定市競秀區樂凱片基事業部生産一部在橙色預警期間應停4號機及另一工段,5號機降速減産1.15萬平米,現場檢查時樂凱片基事業部生産一部的4號機、5號機及另一工段均在生産中。河北省衡水市開發區冀衡路施工工地在紅色預警下應停止施工,現場檢查時該工地有大型設備挖掘機正在作業,工地土方未覆蓋。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黎城太行鋼鐵有限公司在橙色預警期間應執行“停一條軋鋼和一條轉爐,球團、燒結輪流停産”的減排措施,現場檢查時一條轉爐正在生産,另一條轉爐爐膛中尚有火焰,未停止生産;未落實球團、燒結輪流停産措施。

仍有工業企業未安裝治污設施,在重污染天氣下違法排污。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廣西秦源環保有限公司滄州分公司現場檢查時正在生産,原料露天堆放,未苫蓋和搭棚;分選工序流水線露天設置,傳輸帶未密閉處理。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滄州大化TDI有限責任公司現場檢查時煤氣發生爐正在生産,煤氣發生爐的3根煙囪均無規範化排放口可供採樣;根據環評報告,該煤氣發生爐有粉塵和SO2排放,但煤氣發生爐僅裝有旋流板除塵器,未配套廢氣治理設施。山西省長治市長治縣雄山煤炭有限公司第五礦現場檢查時正在生産,一台6蒸噸燃煤鍋爐正在使用,未完成燃煤鍋爐提升改造,未安裝脫硝設施。山西省長治市長治縣順意洗煤有限公司現場檢查時未生産,1台約0.2蒸噸和1台0.5蒸噸燃煤鍋爐正在使用,2台燃煤鍋爐均未完成提標改造,廢氣直排。

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仍發現部分地區存在露天焚燒現象。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紡順橋鄉大寨村道路一側有大量生活垃圾堆放,堆放區域內部分垃圾正在燃燒,産生大量黑色氣體。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唐莊子村廢品收購點現場檢查時正在露天焚燒含有廢礦物油的廢機油濾芯和工業垃圾,現場濃煙滾滾,有刺激性味道。河北省邢臺沙河市中汪村一廢品收購點現場檢查時正在露天焚燒。

個別工業企業防揚塵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源華建築材料有限公司現場檢查時已停産,但原料未按要求苫蓋,苫蓋區域面積不到總面積的四分之一。山西省長治市長治縣富鑫供熱有限公司現場檢查正在生産,大量原料煤露天堆放,未苫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