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麗江消防支隊在龍潭開展了為期2天的跨區域地震救援實戰拉動演練,先後調集支隊作戰指揮部,戰勤保障大隊、特勤中隊、玉龍中隊、玉河中隊、古城中隊地震救援分隊,共計15車79人5犬參加了演練。此次演練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雲南省公安消防總隊關於實施加強地震救援能力建設七項重大措施的決定》,夯實今冬明春實戰化崗位練兵基礎,進一步提陞官兵跨區域地震救援實戰能力。

籌備工作精細化。以王曉敏支隊長任現場總指揮,辛雷政委任後方總指揮的領導小組,先後組織人員對演練現場進行勘察、踩點和研究。並制定了《麗江市消防支隊各縣(區)地震救援分隊跨區域地震救援實戰拉動演練方案》,細化責任分工,強調戰時紀律,明確了力量集結、戰前動員、徒步行進、營地搭建、救援處置、宣傳報道、應急通信、戰勤保障等作戰環節。

拉動演練實戰化。始終堅持實戰為目的,結合實際,設置了攜帶裝備徒步3.5公里、營地帳篷搭建、自我保障、生命跡象搜索定位、人員搜救、破拆撐頂、山嶽救助等十余項內容。以隨機抽籤的形式,分別讓5支地震救援分隊輪流進行比賽。比賽過程中,裁判組嚴格評判、準確計時、認真登記,在緊張、有序的環境中,進一步鍛鍊了參訓官兵體能、技能的實戰能力以及與搜救犬之間的協同作戰能力,營造了 “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戰勤保障標準化。接到命令後,立即啟動通信保障預案,集結119指揮中心4名官兵迅速出動,充分利用4G單兵圖傳、海事衛星電話、350兆對講機、PTT對講機等通信器材對車輛編隊、行進、演練過程等多方面工作進行全程跟蹤,並第一時間將現場音視頻傳輸至總隊前方指揮部和支隊後方指揮部。後勤保障組嚴格落實“72小時自我保障”的標準,在有限的時間內,利用戰勤餐飲車完成了三菜一湯的伙食標準,切實解決了官兵的飲食問題。

總結講評科學化。演練結束後,辛雷政委根據整個拉動過程和官兵戰時紀律的情況進行了講評,充分肯定了支隊全體官兵迅速反應能力以及艱苦頑強的戰鬥作風,並強調了此次拉動演練的意義和目的,指出了拉動過程中的不足,最後要求全體官兵要保持“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精神狀態,全面加強技戰術訓練,為各類搶險救援工作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