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市狠抓少數民族村寨消防建設,在“建、管、防”上下功夫,強化人員、裝備、管理和經費的落實,進一步提升民族村寨火災防控能力。

政府主導“建”。針對麗江少數民族村寨,集中連片,耐火等級低,火災風險高,政府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農村消防工作的意見》,建立了“一委一辦三員”機制,成立了消防委員會、辦公室,配備3名專兼職消防安全管理員,設置鄉鎮級消防協管員,行政村級消防協管員,自然村級消防協管員,健全村寨消防責任網;開展以“寨改”、“房改”、“電改”、“廚改”、“水改”和“路改”等“六改工程” 建消防水池3個,配備消防器材200套,新修消防管網10公里,安裝消火栓30個,並對200戶農戶進行了電氣隱患改造;華坪斥資65萬為51個村寨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備消防裝備器材401件,寧蒗組建翠玉鄉,爛泥箐鄉,寧利鄉,蟬戰河鄉,西川鄉5支村寨消防隊,有效提升村寨初期火災撲救能力。

部門互動“管”。聯合公安、綜治、民政等部門開展大雜院、經營戶、電氣線路的聯合檢查,發現隱患165處,督促整改隱患127處;由村寨、村民以七戶為單位,通過“看、管、攤”(“看”對村民日常防火情況進行巡視,重點做好節假日及夜間的看護工作;“管”及時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對消防違規違法行為監管;“攤”一旦發生火災,對村幹部進行問責和處罰。)每日輪流值班,實行鄰里互助協防,巡邏守護,發揮檢查員、宣傳員、戰鬥員和治安員的作用。目前,村寨相繼建立了“消防安全督導隊”、“消防安全巡邏隊”等多種形式的群眾性志願消防組織和消防志願者1200名。每年由政府出資統一為村寨住房購買火災公眾責任險,最高賠付每戶可獲2萬元。

消防宣教“防”。組織58名社區宣傳大使、15消防代言人和百名消防志願者組成的宣講團,分批次分時段進入普米族村寨、傈僳族村寨、摩梭村寨開展消防宣傳和隱患排查;利用廣播、官方微網志微信及時推送消防知識500余條;因地制宜在村寨懸挂防火宣傳條幅30余條;啟動“消防書屋”工程,在有條件的村寨建立消防書屋,供群眾學習消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