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聞中心>本網獨家>

今冬流感高發接種疫苗最有效 我國民眾接種率不到2% ( / 1)

發佈時間:2018-01-09 21:21: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艷玲  |  責任編輯:黃富友

中國網新聞1月9日訊(記者 張艷玲)今冬流感高發,與以往相比,無特異性表現。目前未發現病毒變異,也未産生新耐藥性。專家表示,普通感冒不建議藥物干預,流感需馬上去醫院,48小時之內服用抗病毒藥物。還有專家表示,預防流感,接種疫苗效果最好,而我國流感疫苗接種率不到2%。

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流感防治情況。中國網張若夢 攝

今冬流感無特異性表現 乙流患者居多

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改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9日在北京介紹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情況時表示,入冬以來,我國流感活動水準上升較快,多地醫院門急診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診療壓力大。

從臨床症狀看,今年流感與以往流感沒什麼特異性表現,基本是高熱、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狀。但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病人外,還合併了甲型的幾個亞型病毒感染。乙型流感患者數量相對多,但是症狀較輕,甲型流感患者數量少一些,但是症狀可能會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還有個別病例,發病比較急,發展成重症流感。

流感高發是多因疊加多種毒株迴圈每年不一是主因

專家分析認為,今冬流感高發是由綜合因素疊加導致的。冬季是流感高發季節,今冬氣候異常,今年流行的優勢毒株已多年未成為優勢毒株,導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氣候、氣溫、人員流動、接觸模式變化等。但最主要的是多種毒株的迴圈每年不一樣,導致人群免疫力的變化出現週期性波動,有高的年份,有低的年份,今年是這樣的毒株優勢,明年可能會是那樣的毒株變成優勢毒株。預計流感活動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隨著學校和幼托機構寒假的來臨,流感活動水準將逐漸下降。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若夢 攝

預防流感疫苗接種效果最佳 最好11月前完成接種

對於流感防治,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認為,洗手、戴口罩、隔離和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等防範性措施固然重要,但都不如接種疫苗效果好。特別是高危病人、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及孕婦等特殊人群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疫苗接種最好在每年9月到11月之前完成。“如果未完成接種,仍可在流行期接種,一直到明年3月前均可。”

“疫苗是防流感最好的手段,而我國民眾流感疫苗接種率還不到2%,大概每年供應市場的有2600萬疫苗,但只打了2000多萬。這與民眾對流感危害性及疫苗防流感重要性的認知有關,也與疫苗接種方式的便利程度有關。”

馮子健呼籲,加大對疫苗重要性宣傳,做好流感疫苗接種工作。談到四價疫苗,馮子健透露,我國疫苗生産研發機構正在研發,到2018年秋天,至少有一家疫苗廠家會生産出四價疫苗。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興旺普及相關知識。中國網 張若夢 攝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興旺建議,公眾要注意區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流感症狀是發高燒、頭疼,有的咳嗽、嗓子疼、全身酸疼、關節疼。普通感冒,流清鼻涕,打噴嚏,沒有高熱,肌肉不酸痛,在家喝點姜糖水、中成藥,好好休息就好了,不建議藥物干預。

對於流感,李興旺建議患者馬上去醫院,不要扛著,尤其是高危人群,及時到醫院服用抗病毒藥。服藥最佳時間是出現症狀兩天以內,過了兩天再吃藥效果會差。他還建議患者到醫院看病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焦雅輝補充説,我國抗病毒藥物供應保障充足。普通流感口服奧司他韋(達菲)、扎那米韋。這兩年我國又研製出對於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靜脈治療的帕拉米韋。

流感病毒未現變異 下一步加大流感監測力度

焦雅輝表示,國家衛生計生委將加強流感疫情監測和處置,做好流感醫療救治工作。“今年流感流行趨勢和變化是通過流感監測結果得出的,國家CDC密切關注病毒變異及耐藥性情況,及時調整相應的防控策略。目前來看,病毒還沒有發生變異,也沒有産生新的耐藥性。所以,現有的神經氨酸酶抑製劑、達菲等抗病毒藥依然有效。”

對老年人、兒童、孕婦、有基礎性疾病的重點人群及時治療和使用抗病毒藥物,對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到具備條件的醫院,派駐省級專家到醫院加強指導。醫療機構採購足夠的抗病毒藥物,保證抗病毒藥物及時足量供應。聯合應用中醫藥技術,努力提高臨床療效。加強流感健康宣傳教育,發佈流感防治知識,提高公眾自我防護能力。發揮醫聯體作用加強基層醫務人員流感診療培訓。

下一步,國家衛生計生委將進一步加大流感監測力度,根據防治需要及時發佈科普防治知識,做好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對醫務人員開展培訓,進一步提高醫療救治能力。對重症患者集中的地方,組織國家級專家進行指導和會診,最大限度的保護患者健康。

文章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黃富友
分享到:
0

留言框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