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國福泉經驗專家調研座談會會標.jpg

12月18日,和諧宜居智庫“法治中國·福泉經驗”專家調研座談會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平越驛站召開。會議由和諧宜居智庫特約研究員、中國法學會法治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丁一鶴教授主持。著名城市管理與綜合行政執法專家、和諧宜居智庫董事長羅亞蒙教授,和諧宜居智庫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智庫特約研究員、浙江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城市發展與管理系主任楊雪鋒教授,國家住建部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中小城市分會原秘書長金星,中共福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書記葉斌,福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沛福,福泉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張黔華,以及福泉市有關部門領導和福泉市綜合行政執法局中層以上幹部共50余人參加會議。

“亞洲磷都”貴州省福泉市,是一座擁有20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是歷史上西南地區雲貴高原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之一,商旅不絕於途,文化昌盛,市井繁華,雄偉壯麗的明代平越古城墻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行政轄區面積1688平方公里,人口33萬,民族25個,是貴州省十佳和諧縣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中國傳統文化旅遊名城、中國西部百強縣市。2015年3月,根據中央編辦發〔2015〕15號文件,福泉市被列為全國138個、貴州省3個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縣(市)之一 。經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以福泉市城市管理局為基礎,劃轉發改局、住建局、農業局、林業局、水務局、工信局、國土局、人防辦全部行政處罰權,劃轉環保局、市場監督局、公安局、民政局、公安交警大隊、衛生和計劃生育局、糧食局部分行政處罰權,于2016年3月28日組建成立福泉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加挂福泉市城市管理局牌子,作為福泉市人民政府組成部門,依法獲得綜合行政執法主體資格,內設辦公室、法規科(法律顧問室)、案件受理科(智慧城管指揮中心)、政工科、紀檢監察室、裝備計財科,下設5個直屬執法中隊、6個鄉鎮執法分局、1個事業單位(市政公用事業管理中心),並在市公安局增設綜合行政執法警察大隊(公安序列),共有編制195名,依法行使1253項行政處罰權,144項行政強制權,行政執法面積1688平方公里。

福泉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書記葉斌致辭 金星攝影

福泉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書記葉斌致辭/金星攝影

葉斌書記在致辭中説,福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城市管理與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以被國務院、中央編委確定為國家首批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縣(市)為契機,以“三整合、三統一、三轉變”(整合執法許可權、整合執法機構、整合執法力量,統一執法流程、統一執法文書、統一執法標識,推動“管罰合一”向“管執分離”轉變、推動“分散執法”向“綜合執法”轉變、推動“傳統執法”向“智慧執法”轉變)為主要抓手,深入開展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成效顯著。通過改革,實現了行政執法由“九龍管水”到“一龍治水”的轉變,構建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綜合行政執法體制,實現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的目的。改革成效得到了國務院、中央改革辦、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編辦、省委省政府等有關部門和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應松年、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副會長青鋒等行政法學界權威專家的高度肯定,多次榮獲省級先進表彰。

福泉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張黔華介紹“福泉經驗”金星攝影

福泉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張黔華介紹“福泉經驗”/金星攝影

張黔華局長介紹了福泉市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具體做法。張黔華説,按照中央試點和省政府的批復要求,福泉市緊緊圍繞“135”改革思路(即一個目標:構建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行政執法體制;三個原則:依法行政、權責一致,精簡統一、精幹高效,統籌協調、積極穩妥;五個任務:推進跨部門、跨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推進部門內綜合行政執法;建立完善行政執法運作機制;創新行政執法監管方式;大力加強行政執法隊伍建設),按照“四破四建”模式進一步深化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工作:一是破除制度“頑疾”,建行政執法“新體制”;二是破除執法“困境”,建行政執法“新標桿”;三是破除執法“局限”,建行政執法“大綜合”;四是破除執法“內憂”,建行政執法“新標準”。截止目前,共辦理簡易程式案件9460件,查處一般程式案件964件,執法覆蓋率達88%,殯葬、糧食、酒類、價格、飲用水保護、水務(河流)等領域實現了案件辦理“零”的突破。實現了綜合行政執法“一降兩升三無”的目標:執法成本大幅下降(行政執法成本從2015年的860萬下降到2017年的416萬);執法效率明顯提升(辦理一般程式行政處罰案件數量從2015年的68件增加到2017年的943件),執法公信力顯著提升(2017年只有一起不服行政處罰提起行政復議案件);無行政訴訟案件,無因執法而引發的矛盾糾紛,無綜合行政執法引發的陳情案件,群眾滿意度大幅度提升。一年多來,省內外103個市(地)、縣(市、區)來福泉學習考察交流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已基本形成“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福泉改革經驗模式。

與會專家對“福泉經驗”給予高度評價,認為“福泉經驗”走在了全國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前列,為全國各地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樹立了榜樣,尤其是市委政法委書記分管綜合行政執法工作、公安局長兼任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書記的體制機制更有利於市委對行政執法工作的領導和公安與城管執法工作的密切配合。座談會上,專家們還與福泉市政府領導和有關政府部門領導交流探討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法理問題、方法問題和發展方向,並向福泉推薦了膠州經驗、杭州經驗,以便互相學習參考。

法治中國福泉經驗專家調研座談會現場 金星攝影

“法治中國·福泉經驗”專家調研座談會現場/金星攝影

和諧宜居智庫每週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