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國內外協調機制建設 推動中歐班列健康持續發展

中歐班列年度開行數量創歷史新高

累計開行突破6000列

叫響國際物流品牌 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網11月18日訊 (記者 唐佳蕾)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11月17日,X8086次中歐班列(成都~羅茲)從城廂站緩緩駛出。這標誌2017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已突破3000列,創中歐班列年度開行數量歷史新高,超過2011~2016年六年開行數量的總和。同時,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行以來,累計開行數量突破6000列。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中國鐵路總公司把中歐班列作為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三同”的“鋼鐵絲路”,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沿線國家道路聯通、貿易暢通,打造利益共同體的重要舉措,加強內外溝通協調,優化運輸組織,完善服務保障,中歐班列呈現良好發展態勢。特別是今年以來,中國鐵路總公司認真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精神,深化國內外協調合作機制建設,推動中歐班列優質可持續發展。中歐班列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看得見、叫得響、好于預期的首批落地成果。

搭建國內統一運輸協調平臺,形成整體合力。5月,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倡議,與重慶、成都、鄭州、武漢、蘇州、義烏、西安等7家班列平臺公司共同發起,成立了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共同協調解決中歐班列發展中面臨的問題,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運作品質和效率。運輸協調委員會成立以來,中國鐵路總公司充分發揮組織牽頭作用,為委員會開展工作提供全路徑組織協調和全方位支援幫助,為促進各方交流溝通、凝聚共識、共商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深入推進國際合作機制建設,打造國際物流品牌。今年4月,在中國鐵路總公司主導下,中國、白俄羅斯、德國、哈薩克、蒙古、波蘭、俄羅斯等7國鐵路部門正式簽署《關於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納入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10月,為共同做好七國協議落實工作,中國鐵路總公司積極協調各方,組織召開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就深化中歐班列運輸合作達成廣泛共識,取得多項重要成果,共同簽署了《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紀要》,中歐班列國際合作機制的正式建立,為中歐班列持續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該負責人表示,隨著國內協調和國際合作機制的建立完善,各平臺作用日益凸顯,中歐班列國際物流品牌形象進一步樹立,受到沿線各國政府、企業歡迎和民眾好評。目前,已鋪畫了中歐班列運作線57條,國內開行城市達到35個,到達歐洲12個國家34個城市;班列開行數量逐年保持翻番增長,特別是回程班列自2014年開行以來,年均增長352%。與此同時,中亞班列也保持強勁增長態勢,2017年中亞班列已開行2237列,較去年同期增加731列,增長49 %。

下一步,中國鐵路總公司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充分發揮內外合作機製作用,進一步優化運輸組織,促進中歐班列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的國際物流品牌,更好地服務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更多地惠及當地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