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城市管理與綜合行政執法的辦案效率與規範性、嚴肅性、權威性,是近年來城市管理科學與城市管理法學研究的一大難題。

近日,和諧宜居智庫羅亞蒙教授、楊雪鋒教授、丁一鶴教授、金星同志一行在山東青島膠州調研“法治中國·膠州經驗”時了解到,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開發應用的執法網上辦案平臺,已經很好解決了這一難題。

 

李建勳局長向和諧宜居智庫專家團隊介紹執法網上辦案平臺/金星攝影

據了解,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開發應用的執法網上辦案平臺,將所有一般性行政處罰案件從立案、調查取證、固定證據、適用法律條款選擇、自由裁量、行政處罰決定擬定與審批、行政處罰決定法律文書定稿與公示、政府法制監督、監察機關監督、檢察機關監督等所有環節全部整合到同一個網上辦案平臺,實現行政處罰案件辦案過程全紀錄、全參與、全監控、全分享。

膠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李建勳介紹説,傳統行政執法辦案無法有效杜絕執法工作的隨意性,極易出現人情案、關係案,無法保障執法工作的公開、公正、公平。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開發的執法網上辦案平臺,實現了執法辦案的閉環運轉,有力提高了辦案品質,規範了執法行為,破解了綜合行政執法四大難題:一是破解了執法辦案“實時監管”難題。網上辦案平臺與基礎資訊管控平臺實行端口對接,由基礎資訊管控平臺導出案件後直接進入網上辦案平臺,所有案件自立案至結案全部實行網上運作,中隊、法制部門和局領導對案件辦理過程實施全程監管督導,增加了執法活動的透明度,達到了過程式控制制、超前預防的目的。二是破解了辦案效能低的難題。平臺系統內所有審核簽字均可網上運作、網上證據傳輸、網上審核及審批,實現了“零距離”呈報、審核(包括重大案件局領導班子多方會審)、審批,也可手機操作,大大節約了行政執法成本,大大提高了行政執法效率。同時,系統具備“延期案件警示”自動提示功能,對在規定時限內沒有辦結的案件自動提示,督促執法人員在法定時限內完成工作任務,增強了行政執法官的時效意識,防止超期辦案問題的發生。三是破解了辦案品質不高的難題。由於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涉及執法項較多(八大方面共1177項),執法官難以短時間內對所有法律條文熟悉掌握,為避免出現執法程式、法律條文運用等方面的錯誤,辦案系統將執法辦案流程分八個執法領域進行程式設計,每一個領域都嚴格按照規定設置了相應的辦案程式、法律文書模版及對應適用法律條文選項,辦案人員只需自立案程式起,嚴格按照流程指示,逐步推進辦案節點,即可完成案卷製作,有效提高了執法辦案品質。每個執法中隊辦理的案件,其他執法中隊在辦理同類案件時都可以互相分享,學習、借鑒、參考,同步提高全局所有行政執法官辦案水準。四是破解了辦案隨意性大的難題。為有效避免執法不公及辦理關係案、人情案的問題,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制定了嚴格的執法辦案考核規定和紀律規定,嚴禁任何案件“體外迴圈”,並嚴格限定自由裁量標準和執法辦案標準,有效避免了人為因素對辦案的影響,提高了執法隊伍公信力,消除了執法腐敗根源。

 

 

和諧宜居智庫專家團隊在膠州膠東調研/李穎先攝影

身在執法一線的膠東行政執法中隊姜偉中隊長説,過去辦案,會有很多領導、親友打招呼、説人情,人為干擾因素很多,自己也不情願,但是無法抵制。自從啟用執法網上辦案平臺後,打招呼、説人情的越來越少了,因為都知道網上辦案平臺辦案資訊全過程公開,每一個環節都有眾人監督,誰也不能作弊,打招呼、説人情沒有用了。

調研座談時,膠州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副主任趙國強提到,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的執法網上辦案平臺,給政府法制辦、監察局、檢察院都開通了後臺登錄賬戶,可以線上隨時查閱所有行政處罰案件的所有案卷文件,既方便了政府法制辦審批重大疑難案件,更有利於政府法制監督、監察機關監督、檢察機關監督,有效預防錯案發生和執法腐敗以及執法官職務犯罪。

膠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兼綜合執法局局長李建勳、市政府法制辦副主任趙國強、市編委辦電子政務中心主任劉濤、市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副庭長管德志在專家調研座談會上/李穎先攝影

調研座談中,膠州市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副庭長管德志法官還介紹了通過行政訴訟案件審判發現批量同類型案件的共同問題,向綜合行政執法機關提出司法建議的做法,綜合行政執法機關集中整改後,同類型案件極少再度發生,對提升行政執法水準也産生了良好效果。

城市管理與綜合行政執法專家、和諧宜居智庫董事長羅亞蒙教授對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網上辦案平臺”給予高度評價。羅亞蒙教授説,膠州市“執法網上辦案平臺”,是我國綜合行政執法領域的重大創新和技術革命,體現了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的擔當精神、創新精神,是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工具,破解了我國城市管理與綜合行政執法系統多年來無法解決的一大難題,印證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偉大判斷。把公平正義曬在陽光下,讓每一個人從每一個行政處罰案件中看到公平正義,人力常常難以達到,但“網際網路+綜合執法”執法網上辦案平臺卻可以輕易實現。羅亞蒙教授建議,在全國執法系統全面推廣使用“執法網上辦案平臺”,把我國執法水準和預防腐敗水準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