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住博會 中國城博會

2017年10月14日,和諧宜居智庫董事長、北京住宅房地産業商會副會長兼宜居環境與空氣健康專業委員會執行主任羅亞蒙教授參觀了在京舉辦的第十六屆中國國際住宅産業暨建築工業化産品與設備博覽會”(簡稱“中國住博會”)和第十七屆中國國際城市建設博覽會(簡稱“中國城博會”)以及附屬的“水專項”空氣凈化部分産品展覽,調研我國城市發展和住宅房地産業發展新態勢。

中國住博會、中國城博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城鄉建設部支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産業化發展中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宅産業化促進中心)、中國房地産業協會、中國建築文化中心等單位聯合主辦,是我國城市建設和住宅房地産業行業發展的風向標。本屆住博會是為了全面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指導意見》以及《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等文件精神而召開的,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按照適用、經濟、安全、綠色、美觀要求,以“發展裝配式建築、促進綠色發展”為主題,突出國際性、科技性和前瞻性,重點介紹國內外最新裝配式建築技術和部品,集中展示成套整合技術,宣傳綠色環保理念,引導房屋品質和性能不斷提升,促進我國建設領域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本屆城博會主題是“統籌規劃建設管理,建設綠色宜居城市”,包括綜合展示和主題展示兩大部分,其中綜合展示主要反映“梁思成獎”獲獎建築大師作品和建設行業學(協)會工作成果及城市建設優秀案例,主題展示則包括“一帶一路”建設項目、中國生態園林、特色小鎮、城市雕塑等專題。

中國住博會北京展廳

本屆住博會展示面積近4萬平方米,400多家單位參展。主題示範展“中國明日之家2017”,包括11個樣板體系,集聚了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重鋼結構、輕鋼結構、木竹結構、裝配化裝修以及被動式低能耗建築等,整合了快裝墻飾、整體衛浴、管線櫃體一體化、智慧安防、綜闔家政系統等先進技術與産品,充分展示了精細化、人性化、適老化、智慧化、長壽化的綠色宜居住宅發展趨勢。

中國住博會上海展廳

羅亞蒙教授參觀展覽後表示,“和諧宜居”是我國城市建設發展的永恒主題,北京展廳很好體現了這一主題。裝配式建築、智慧化家居、空氣新風凈化、生態園林等都是構建“和諧宜居城市”的有效技術路徑,目的都是促進社會和諧,改善宜居環境。

羅亞蒙説,裝配式建築技術或將在新一輪綠色建築業革命中發揮領導作用,智慧化家居技術、空氣新風凈化技術等都將可能主要通過裝配式建築技術整合落地,掌握裝配式建築核心技術的企業,將引領中國綠色建築業未來。

中國住博會 中國城博會:智造未來 裝配天下

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丹麥、南韓等國家以及香港、台灣地區的相關研發機構及生産商也參加了本屆中國住博會。住博會期間,同期還舉辦了“2017全國裝配式建築交流大會”等20余場技術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