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城市管理學科發展·上海年會”在上海華東理工大學舉行

“2017中國城市管理學科發展·上海年會”在上海華東理工大學舉行

2017年9月22日至23日,由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城市管理專業委員會主辦、華東理工大學社會與公共管理學院承辦的“2017中國城市管理學科發展·上海年會”在上海華東理工大學舉行。國家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市管理監督局副局長王勝軍以及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陸軍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楊宏山教授、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陳建軍教授等在會上為“第二屆全國大學生城市管理競賽”獲獎論文作者頒獎。和諧宜居智庫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智庫特約研究員、浙江財經大學城市發展與管理系主任楊雪鋒教授指導的論文《垃圾焚燒項目選址困難的原因分析及政策建議》榮獲研究生組二等獎。

據了解,2017年中國城市管理學科發展年會的主題是”大數據時代的城市精細化管理:機制、模式與工具創新“。

《垃圾焚燒項目選址困難的原因分析及政策建議》論文,是楊雪鋒教授主持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環境鄰避效應誘致複合性風險的演化機理及治理路徑研究”(批准號:16BSH034)階段性成果。該項目于2016年立項,目前已在《經濟社會體制比較》、《國外理論動態》等重要學術期刊發表相關論文5篇,部分論文正在進行之中。

《垃圾焚燒項目選址困難的原因分析及政策建議》榮獲二等獎

論文《垃圾焚燒項目選址困難的原因分析及政策建議》榮獲二等獎

獲獎論文作者浙江財經大學研究生金家棟、徐周芳和林森從技術理性、經濟理性、價值理性三方面分析了垃圾焚燒項目選址困難的原因,從不同利益主體的認知和心理衝突分析選址階段衝突發生的社會心理機制,最後針對上述問題提出改善的建議和思路。

據作者介紹,隨著我國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産生量的不斷增加,僅依靠垃圾的填埋、堆肥等傳統處理方式已經無法滿足生活垃圾處置需求,生活垃圾焚燒將在垃圾處置中佔據主導地位。然而,由於存在鄰避效應,垃圾焚燒設施的規劃選址卻屢遭抵制。伴隨著城市化的快速發展,中國進入“鄰避時代”.

作者認為,鄰避效應發生及演變貫穿鄰避設施規劃選址、施工建設和運營管理全過程,尤其是在規劃選址階段甚為突出。為防止鄰避衝突,使得科學合理的垃圾焚燒項目順利落地,需要對民眾反對垃圾焚燒項目的動因做出分析,總結經驗教訓,厘清項目規劃選址過程中的各類關係,針對性的制定相關政策制度,從而化解鄰避矛盾,消除鄰避效應,防範鄰避衝突,促進社會和諧,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

楊雪鋒教授在年會上作學術報告

楊雪鋒教授在年會上作學術報告

在年會上,楊雪鋒教授還作了題為《城市管理精細化理論與實踐》的學術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