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新聞中心> 本網獨家

中國民族原創歌劇《瑪納斯》國慶首演 再現英雄史詩 ( / 2)

發佈時間: 2017-09-20 09:56: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蘇向東  |  責任編輯: 唐佳蕾

中國民族原創歌劇《瑪納斯》國慶首演 再現英雄史詩

中國網9月19日訊(記者 蘇向東) 由中央歌劇院創作的大型民族原創歌劇《瑪納斯》經過一年多的精心打磨,作為文化部2017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重點劇目,將於9月30日、10月1日在北京天橋劇場隆重上演,為即將召開的十九大獻禮。

《瑪納斯》是柯爾克孜族的英雄史詩,是中國三大英雄史詩之一,更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與藏族史詩《格薩爾王傳》、蒙古族史詩《江格爾》不同,史詩《瑪納斯》並非一個主人公,而是一家子孫八代人。整部史詩以第一部中的主人公之名得名。《瑪納斯》主要講述了柯爾克孜族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爭取自由和民族解放,創造美好生活,歌頌偉大愛情的故事,共分為8部18卷,20余萬行,200多萬字。

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説,《瑪納斯》的史詩傳唱千年,具有鮮活的生命力,它不僅流傳于中國新疆,在世界範圍內也廣為流傳,尤其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中亞地區,《瑪納斯》更是長盛不衰。目前已有俄文、烏孜別克文、哈薩克文、德文、英文、法文、土耳其文、日文等多種譯文,是人類共有的寶貴財富,凝聚著人類共有的精神追求。

誠邀三位大師出山

中央歌劇院全力打造民族歌劇標桿

為把《瑪納斯》打造成民族歌劇標桿,中央歌劇院特別邀請著名詞作家、一級編劇王曉嶺擔任編劇;著名作曲家、原上海音樂學院院長許舒亞擔任作曲;國家一級導演、在話劇界有“思想者”之稱的王延松擔任導演,三位大師共同參與創作的全過程。

為更好地了解柯爾克孜族的民風民俗,充分認知“瑪納斯”這一民族英雄,主創人員多次深入南疆採訪,劇本反覆修改打磨,九易其稿。多次邀請各方面的《瑪納斯》專家對劇本反覆論證,確保歌劇《瑪納斯》在史、詩和戲三方面的合理性。

在音樂製作上,《瑪納斯》同樣精益求精。劇組攜帶創作的咏嘆調到新疆當地演出,召開了兩次音樂專題論證會,廣泛聽取當地專家及觀眾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完善音樂創作。

《瑪納斯》由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馬連慶擔綱舞美總設計,特邀國家一級舞美燈光設計師周正平、國家一級舞臺美術服裝設計師趙艷、多媒體設計胡天驥加盟,聯合歌劇院一線舞臺美術設計師共同打造了雄渾大氣、美輪美奐的舞臺效果。

《瑪納斯》的演出團隊由中央歌劇院音樂總監、首席指揮楊洋擔任總指揮,特邀歌劇界的著名歌唱家男中音袁晨野、男高音王傳越、女中音劉珊加盟,同時匯集了中央歌劇院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於敬人、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女高音歌唱家麼紅等精英力量。

《瑪納斯》還得到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政府的大力支援,在劇中為觀眾呈現了原汁原味的柯爾克孜族舞蹈。

民間音樂和歌劇的交響

展現向死而生、恢弘壯闊的史詩畫卷

西元10世紀,柯爾克孜人被強敵環伺,英雄瑪納斯統一各部,率軍遠征,勝利之際被暗害……歌劇從瑪納斯勝利寫起,融合了原史詩中第一部《瑪納斯》和第二部《賽麥臺依》的主幹情節,由父到子,由死到生,結合瑪納斯的“夢授”和“神授”,現實與夢境交織,人性敘事和神性敘事穿插,展開了恢弘壯闊、引人入勝的史詩畫卷。

編劇王曉嶺的《瑪納斯》唱段寫作,在尊重史詩基礎上進行了再創造。詞風既保持了歌謠體説唱的鮮活生動,又融入現代詩意象的恢弘瑰麗。注重把握好宣敘與咏嘆、唱詞與訴説關係,歌唱中完成敘事,對白時融入韻律。這些文學技術手段的運用,使得歌劇音樂民族化和時代性得到了有機融合。

音樂上,《瑪納斯》不但展現了歌劇交響樂的雄偉壯闊,還充分地呈現了柯爾克孜族民族音樂的特色,將口弦琴、庫姆茲等民族樂器融入其間,將劇中的戰鬥、節慶、死亡、婚禮等場景用音樂演繹得淋漓盡致、波瀾壯闊。

作曲許舒亞説:“經過對大量音頻資料的分析對比,我挑選出《瑪納斯史詩説唱》和庫薩勒克等29首民間歌曲和器樂音樂的旋律素材,來創造人物角色的咏嘆調和音樂特徵。比如瑪納斯《馬蹄耕耘的時代》唱出了柯爾克孜族的遠古曆史;賽麥臺依《神駒之歌》表現了瑪納斯兒子的勇猛;卡妮凱的《山高水遠好夢長》體現了瑪納斯夫人在瑪納斯犧牲後背井離鄉撫養兒子賽麥臺依長大成人的艱辛歷程;代表父子兩代人的《聖潔的月亮湖》則表達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歌劇音樂還使用了庫姆茲琴、口弦、柯爾克孜族笛子的特色樂器演奏。”

舞臺設計恢弘大氣古樸,帶著草原民族特有的氣質和那個時代的蒼勁,再現了英雄的舞臺。

導演王延松表示,“歌劇《瑪納斯》將創造一種剛勁、雄強、充滿英雄主義氣概的崇高風格,這是一種借助瑪納斯神性敘事魅力,充溢著陽剛之美的中國民族歌劇的新樣式,具有強烈精神震撼力,承接了中古之前的中國文化精神,成為當今中華民族文化復興的表徵。”

1   2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唐佳蕾
分享到:
0

留言框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