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24日訊 (記者 胡永平)據最高法消息,截至2017823日,中國裁判文書網累計公開裁判文書超過3247萬篇,包含7600余篇民族語言文書。總訪問量突破100億次,日均訪問量達1729萬人次,單日最高訪問量高達5000萬人次,超過17.5億的訪問量來自海外,訪問範圍覆蓋全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

人民法院在網際網路公佈裁判文書,是落實司法為民,提升司法公信,創新審判管理,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司法、監督司法的重要舉措。中國裁判文書網作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公開平臺,上線四年多來一直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高度關注。

説明: C:\Users\sr\Desktop\眼下工作\100億新聞\100億截圖.png

中國裁判文書網總訪問量突破100億次


公開裁判文書類型分佈

2016830日,修訂後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在網際網路公佈裁判文書的規定》(法釋[2016]19號,以下簡稱《規定》)正式發佈。在此之後,全國累計文書上網量增加1187余萬篇,高達《規定》發佈前累計公開總量的57.66%裁判文書上網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突出成效。

《規定》發佈前後文書公開量佔比示意圖

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高度重視裁判文書公開工作,早在201112月,最高人民法院就召開了司法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定於20122月啟動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書數據統一管理及公佈等工作,並協同辦公廳、司改辦等部門,著手起草裁判文書上網公佈的規定。河南、浙江、上海等地方法院也開始裁判文書上網工作的初步嘗試,制定了裁判文書上網公佈工作的管理制度,明確了具體的工作程式和職能部門,有的還建立了全省統一的裁判文書公佈平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高人民法院認真總結各地經驗,把推動全國法院裁判文書上網工作均衡、深入開展,作為一項重點的司法改革工作任務和司法工作制度來抓。

全國統一的裁判文書公開平臺——中國裁判文書網第一次在公眾面前亮相是在201371日,第一批裁判文書在該網站集中公佈。同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書上網公佈暫行辦法》生效實施,自此,除法定及特殊情形外,最高法院全部生效裁判文書在網際網路公佈,裁判文書上網公開工作邁出歷史性一步。20131127日,全國法院司法公開工作推進會在廣東深圳召開。1128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在網際網路公佈裁判文書的規定》正式發佈,自201411日起施行。至20156月,全國四級法院已全部實現生效裁判文書上網公佈,實現案件類型全覆蓋、法院全覆蓋。20151215日,中國裁判文書網全新改版上線。新版中國裁判文書網圍繞“內容權威、技術先進”兩大重點,堅持需求和問題導向,為社會各界帶來了更加人性化、智慧化的用戶體驗,內容也進一步覆蓋到民族語言裁判文書,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和專業用戶對裁判文書的多樣化需求。

2016830日,修訂後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在網際網路公佈裁判文書的規定》(法釋[2016]19號)正式發佈,于2016101日起施行。同日,中國裁判文書網APP手機客戶端正式上線。新修訂的《規定》進一步擴大了上網文書範圍,推進人民法院裁判文書資訊大數據管理,接受社會各界對人民法院工作全方位監督。同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對網站界面做了優化,如建立了不同審判階段裁判文書的相互關聯,增設不上網裁判文書資訊公佈欄,對公開的裁判文書添加了版權浮水印等。

截至2017823日,中國裁判文書網累計公開裁判文書3247萬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