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年,國務院“放管服”出了哪些利好政策?

1月,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規劃》提出,要營造寬鬆便捷的市場準入環境,改革市場準入制度,建立統一公開透明的市場準入制度,深化“先照後證”改革。

這半年,國務院“放管服”出了哪些利好政策?

1月,國辦印發《“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建設指南》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的辦事難、審批難、跑腿多、證明多等突出問題,提出了優化網上政務服務的解決路徑和操作方法。

  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共用

5月,國辦印發《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共用實施方案》,提出政務資訊的“五個統一”:統一工程規劃、統一標準規範、統一備案管理、統一審計監督、統一評價體系。《通知》明確規定,在2017年12月底前,整合一批、清理一批、規範一批,基本完成國務院部門內部政務資訊系統整合清理工作。

  指引規範政府網站發展

6月,國辦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對全國政府網站的建設發展作出明確規範。《指引》提出,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國務院部門要開設政府門戶網站。各地區各部門要統籌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通過統一標準體系、統一技術平臺、統一安全防護、統一運維監管、集中管理資訊數據,集中提供內容服務。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組織開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並將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加強行政審批中的資訊共用

4月6日,中央編辦等5部門印發《關於實行行政審批中公民、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基本資訊共用的通知》。《通知》要求,2017年上半年,公安部、工商總局、民政部、國家事業單位登記管理局分別完成向各地政務服務大廳(網)開放共用相關資訊。2017年下半年起,不斷擴大共用資訊內容,更多地向全社會公開資訊;已經公開的,要優化資訊檢索和查詢模式,方便快捷查詢。

  全面實行清單管理制度

這半年,國務院“放管服”出了哪些利好政策?

李克強總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全面實行清單管理制度,制定國務院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加快擴大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試點,減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權,增加市場的自主選擇權。

半年以來,這些重要事項已經公佈清單,服務你我生活。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