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山東煙臺。第五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開幕式現場。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中國網新聞煙臺7月27日訊(記者 魏婧)2017年7月27日至28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外文局和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承辦,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煙臺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山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協辦的第五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在煙臺舉行。

2017年7月27日,山東煙臺。第五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召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發表主旨演講。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外宣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總書記提出“講好中國故事”重大命題,極大豐富和拓展了對外宣傳的內涵和外延,為新形勢下開展對外宣傳指明瞭方向。總書記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在對外交往中親自講中國故事、發中國聲音,引領和推動對外宣傳走向世界。對外宣傳工作要肩負使命,創新進取,努力對外講好中國故事。要著力推動話語體系創新,不斷增強中國故事的感染力影響力;要著力打造多元傳播主體,為講好中國故事壯大力量;要著力構建立體傳播格局,拓寬講好中國故事渠道;要把握分眾化傳播趨勢,增強講好中國故事的精準性;要加快中華文化走出去步伐,為講好中國故事夯實文化根基;要加強外宣理論研究,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智力支援。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中國外文局局長張福海、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受邀作大會演講。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王剛毅主持會議。

2017年7月27日,山東煙臺。第五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召開,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發表演講。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指出,中國人有巋然獨存的優秀中華傳統文化,有輝煌的當代發展,應該有文化自信。但自己優秀不等於他人都承認這種優秀,巋然獨存並不是孤芳自賞,新的輝煌也不是一枝獨秀。文化自信不僅在於決心有多大,聲音有多高,歷史有多久,塊頭有多大,實力有多強,和平發展的願望有多誠,還在於他人是否信服,即有沒有“他信”。

2017年7月27日,山東煙臺。第五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召開,中國外文局局長張福海發表演講。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中國外文局局長張福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明確提出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更明確指出,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這一論斷的提出,是對對外傳播規律的精妙點劃,既為我們指明瞭對外傳播工作的方向,也為我們傳授了對外傳播的工作方法。作為對外傳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中國外文局為對外傳播而生,為對外傳播而興,擁有近70年的對外傳播歷史,新時期更應該堅守使命、繼往開來、持續講好中國故事。

2017年7月27日,山東煙臺。第五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召開,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發表演講。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指出,經過多年的建設,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現代國際傳播新體系,下一步更應“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增強國際傳播的全媒化精準化。

2017年7月27日,山東煙臺。第五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召開,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王剛毅主持會議。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是對外傳播領域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高端理論研討會,是理論研究服務對外傳播實踐重要交流平臺,會議每兩年召開一次。本屆研討會主題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同時設有“講好中國故事的理論與實踐”“中國對外傳播的精準化轉型”“中國文化的對外傳播”“中國故事與國家形象傳播”“對外話語體系創新發展”“講好中國故事的地方實踐”等6個分論壇和“留學生與中國對外傳播”“大學與中國對外傳播”2個圓桌會議。

2017年7月27日,山東煙臺。第五屆全國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召開,郭衛民等領導為優秀論文獲獎作者頒獎。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

本屆研討會共收到來自全國的326篇論文,其中12篇被評為優秀論文,150篇論文入選大會論文集,選題涉及中國故事與國際話語權、中國故事與輿論引導、中國故事與新媒體傳播、中國故事與智庫建設、中國故事與對外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案例研究、講好“一帶一路”的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地方實踐等各個方面。郭衛民等領導為優秀論文獲獎作者頒獎。來自中央國家機關、新聞宣傳、涉外工作部門、智庫研究機構、省市區新聞辦等單位的領導、知名媒體人士和專家學者約450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