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7月21日訊 電氣火災綜合治理工作開展以來,北京市緊緊依靠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堅持“政府領導、部門監管、單位負責、綜合治理”的原則,依託市安委會平臺,層層動員部署,認真分析研判,統籌推進、密切配合、多措並舉、夯實基礎,全面推進電氣火災綜合治理提質增效。目前共聯合9個部門出動專業執法力量16574人,檢查單位(場所)23771家,發現整改電氣安全隱患30611處,電氣火災同比下降13.9%。

在市政府統一領導下,市安委會成立由安監、公安、住建、工商、質監、電力等16個行業部門和單位參加的電氣火災綜合治理協調小組,以安監部門和消防部門為主導,統籌協調、組織推動全市電氣火災綜合治理工作整體運作;以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為專業技術支撐,組織專業力量定期對公共電力設施進行維護,指導和協助電力用戶進行隱患整改,普及安全用電常識;明確相關行業部門在電器産品生産流通、建設工程、電器産品使用管理三個領域的監管職責,明確檢查要點,定期組織集中檢查、聯合執法、專項督察。各街道鄉鎮作為具體實施部門充分發揮綜治平臺作用,發動社會開展共治工作。

結合首都功能特點,依託“疏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老舊小區改造、“消防安全社區”創建、為民辦實事工程、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因地制宜開展綜合治理,對全市100個市級挂賬城鄉結合部重點村(社區)、中心城區9個老舊片區和22個重點區域的老舊電氣線路、設備設施進行改造,從源頭上消除減少電氣安全隱患,其中東城、西城區對23條背街小巷25.8公里的電力架空線實施入地敷設;西城區廣外街道、大柵欄街道完成19000余處在冊公房的電氣線路改造;朝陽區、海澱區、石景山區、大興區、門頭溝區完成7個重點地區和7個重點社區(村)的老舊電氣線路改造,改造面積達20余萬平方米。

以地標性建築、超高層建築、超大型綜合體、軌道交通等為重點,推廣安裝電氣火災監控系統1187套,對建築用電情況發佈實時預警,及時發現和化解了電氣安全隱患問題。大力推進建築消防設施物聯網遠端監控系統建設,聯網重點單位3097家,火災高危單位接入率達80%,全面監控單位消防設施運作情況。推廣在全市1637個居民住宅區和出租房屋安裝電動自行車庫(棚)734個,集中充電設施737套,配備滅火器材1000余個。在全市60歲以上老年人家庭,特別是獨居老人、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等弱勢群體家庭,推廣安裝獨立報警裝置17.7萬個,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充分發動街道(鄉鎮)、居(村)民委員會、物業服務單位以及各類網格力量22萬餘人,定期開展入樓入戶巡查檢查,摸清底數,建立臺賬,發現並督促整改電氣安全隱患問題。入戶宣傳電氣火災防範知識,圍繞電氣安全常識、逃生自救須知、電氣火災案例等內容,張貼安全用電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