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7月18日訊 據北京消防總隊消息,按照教育部、公安部《關於開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為充分利用中小學生暑假這一契機,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增強廣大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提升安全教育整體水準,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聯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從即日起至9月20日在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開展2017年度暑期消防安全教育活動,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可組織參加以下五項活動。

一是消防安全“四個一”活動。各中小學校、幼兒園要普遍開展以“上一節消防課、開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練、參觀一次消防隊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業”為內容的“四個一”活動。其中,學生家庭消防作業,可以是反映參觀消防隊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體會作文,也可以是家庭消防演練活動的記錄、家庭逃生疏散的計劃等。

二是“消防安全示範課”徵集活動。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在職教師中徵集消防安全示範課,由市教育委員會和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徵集遴選,推薦上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公安部消防局,最終確定100個“消防安全示範課”,其課件和錄影將在“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網”、“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中小學生安全教育頻道”和“中國消防線上”網站上線,供全國各中小學、幼兒園新學年開學時選用。徵集截止時間:7月30日。

三是第二屆全國兒童消防繪畫作文大賽。第二屆全國兒童消防繪畫作文大賽由公安部消防局宣教中心主辦,中國少年報、中國消防雜誌社、人民公安報消防週刊、中國消防線上網站承辦,各中小學、幼兒園要在暑期放假前安排部署,積極組織小學、幼兒園的小朋友參加。公安部消防局將組織有關專家綜合評定,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和鼓勵獎並頒發獲獎證書,獲獎作品獎集中展出並結集出版。作文徵集截止時間:7月25日,繪畫徵集截止時間9月20日。

四是全國中小學生消防安全知識網路大賽。大賽主題為“學消防知識,創平安校園”,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公安部消防局主辦,中國教育學會承辦,依託安全教育平臺開展。競賽內容出自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公安部消防局指導編寫,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學消防安全教育讀本《消防安全》,分四個學段(小學1-3年級、4-6年級、初中段、高中段)。參賽者在7月20日至8月20日,通過登陸學校安全教育平臺(www.safetree.com.cn)參加答題。

五是暑假消防安全教育實踐活動。各中小學與屬地公安消防中隊取得聯繫,將消防安全宣傳教育活動納入學生暑期校外社會實踐內容,會同當地共青團、科學技術協會、街道社區,積極組織中小學生校外消防宣傳社會實踐活動,鼓勵中小學生當好消防宣傳志願者。有條件的初高中學校,在新生軍訓活動中,可以安排消防安全知識輔導講座、應急逃生疏散演練、火災報警和滅火器材使用等消防技能課目。

請有意願參加的中小學、幼兒園和家長及時聯繫各區教育委員會和區公安消防支隊進行報送,也可通過聯繫@北京消防官方微網志或官方微信進行諮詢和報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