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論壇”在貴陽舉行

論壇現場。

中國網新聞5月27日訊(記者 張艷玲)5月26日,由2017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中心承辦,中共貴陽市委群眾工作委員會、中關村大數據産業聯盟、貴陽日報傳媒集團、大數據治國理政研究院、《行政改革內參》雜誌社協辦的“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論壇”在貴陽舉行。

“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論壇”在貴陽舉行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王滿傳主持論壇。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傅傳耀,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中心主任孫蔚敏致辭。來自黨政機關、學術機構、企事業單位的專家學者進行了主旨演講和高峰對話。論壇由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王滿傳主持。國家行政學院資訊技術部主任丁茂戰作總結講話。

“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論壇”在貴陽舉行

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中心主任孫蔚敏致辭。

孫蔚敏在致辭中指出,數字經濟是推進建設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的有力引擎,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振興實體經濟發展的精兵利器。近年來,為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工信部推動出臺系列政策,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支援地方開展試點,總結經驗加快推廣。

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強網路設施建設,促進多方協同創新,繁榮數字經濟産業生態;實現數據共用,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有序開展數字治理工作。

“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論壇”在貴陽舉行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傅傳耀致辭。

傅傳耀指出,數字經濟深刻影響著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各國共識。一些國家的政府將大數據視為“未來的新石油”,甚至被認為已經超過石油的價值,成為當今時代經濟發展的重要生産要素,成為數字經濟中的“貨幣”。在當今世界經濟緩慢增長的背景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新引擎。

“目前世界範圍內還存在數字鴻溝,有一部分人沒有享受到數字經濟,這涉及基礎設施建設、人的數字素養,以及數字品質、數據安全、數據平臺打造、數據立法等問題。”傅傳耀説。

在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國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長鄔賀銓,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宋汝良博士,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副主任張曉等領導和專家發表了主旨演講,從不同視角論述了對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治理的思考。

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目前總體處於起步階段,資訊基礎設施發展並不均衡,相比發達國家,我國數字經濟佔 GDP 比重相對偏低,數字經濟發展還存在不少問題,例如:部分領域投資過熱,區域發展不平衡,結構性失業顯現,經濟風險被放大,無序競爭凸顯,政府監管能力不足,監管制度法規不完善,數據孤島現象嚴重,與實體産業結合不足,等等。

與會專家指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有助於增添經濟增長新動能、培育經濟發展新業態、提升經濟發展新方位、構築現代化發展新路徑、塑造社會生産新方式、引領社會生活新時尚、推動全球合作新平臺。

專家建議,堅持創新驅動,將數字經濟上升為國家戰略,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消除數字鴻溝和資訊孤島,努力實現數據公開和共用。防範數字經濟風險和資訊洩露等風險,加強數字經濟監管,制定或修訂相關法律法規。提升國民的數字修養,提升數字經濟國際話語權。

丁茂戰認為,論壇匯聚了官、學、商、媒等方面專家的智慧,見證了觀點的碰撞、經驗的交流、成果的發佈,有利於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有利於提高我國數字治理水準。

他指出,數字經濟是以數字化的資訊為元素、網路技術為平臺、智慧技術為驅動的一种經濟形態,數字經濟有三大領域,第一個是資訊的抓取,第二個是資訊的處理,第三個資訊的傳輸。

“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論壇”在貴陽舉行

《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白皮書》發佈。

“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論壇”在貴陽舉行

大數據治國理政研究院發佈新書。

論壇上還發佈了由多個權威機構的專家合作編寫的《數字經濟與數字治理白皮書》以及大數據治國理政研究院組織編寫出版的《大數據領導幹部讀本》(第二版)和《區塊鏈與大數據——打造智慧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