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6日訊(記者 何珊) 5月26日,國務院南水北調辦與河北省政府聯合開展中線工程水污染事件應急演練。模擬一起由突發交通事故引起危化品泄漏入渠的水質污染事件,並展開應急響應與處置,這是南水北調工程運管單位首次與地方政府開展聯防聯控處置突發事件演練。

應急演練現場,落水的化學品運輸槽罐被起重機吊起,並噴水降溫。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全長1432公里,工程共建有跨渠橋梁1238座,交通事故造成危化品及其他污染物入渠已成為南水北調中線水質保護面臨的最大風險源,加強對此類風險的防範與應對尤為重要。

此次應急演練模擬一輛載有危險化學品的運輸車失控,造成運輸車油箱破裂,柴油和車上的化學品進入渠道水體,危及水質安全以及飲水區域民眾生命安全。水質污染事件發生後,中線建管局所屬高元管理處、河北分局相關三級運作管理機構分別啟動應急預案,立即報告河北省地方政府應急辦公室,成立應急指揮部,聯合地方政府開展應急救援及處置工作。演練分為事故發現報告與現場救援、應急會商與決策、應急調度、水源切換、應急監測、應急處置、應急退水、應急結束8個應急場景,設置3個集中處置區,包括18個模組、61個演練科目。

應急演練現場,水質監測人員對“污染”水域水體進行取樣。

演練旨在提高南水北調工程運作管理單位及沿線群眾的風險意識,檢驗各項應急預案的可操作性、實用性及其銜接有效性,全面鍛鍊和培訓運作管理隊伍,有效促進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與地方政府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協同防範、處置突發事件,全面提高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應急處置能力。

水質監測人員現場對水體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隨時上報。

本次演練的原則是 “創新、聯動、規範、實效”。創新,基於“安防綜合監控系統、水質應急倣真系統”等資訊化平臺,實現快速預警、研判、響應,嘗試運用專家全程指導研判的應急處置模式,探索解決應急演練中資訊化程度不高、重動作演練輕風險研判等問題。聯動,與所在地政府應急體系無縫對接,聯防聯控,實現共同應對,協同作戰;全線開展聯調聯動,防止次生災害,確保工程安全。規範,應急程式、處置動作、組織協調嚴格遵照應急預案和技術規範要求,演練過程規範。實效,場景設定緊密結合中線沿線水質風險特點,演練動作緊緊圍繞中線工程管理實際,貼近實戰。通過演練搜尋問題、完善工作,並同步安排經驗總結、人員培訓、成果應用等工作。

應急演練人員使用圍油欄布設機在“污染”水域布設圍油欄。

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副主任陳剛評價,這次應急演練目的明確、程式規範、地方聯動,為南水北調工程應對突發事件積累了很好的實戰經驗。在南水北調工程運作管理中,確保一渠清水永續北送。

應急演練人員用噴灑裝置對“污染”水體進行酸鹼中和處置。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副局長劉憲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演練過程是實戰過程,檢驗了預案的可行性和可用性。此次演練提高了各級應急搶險能力。此外,通過演練,南水北調和地方政府建立了協調、溝通、聯動機制,推動南水北調和地方政府聯合防範風險常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