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學術報告會現場。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網新聞5月26日訊(記者 張艷玲)5月26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召開學術報告會,考古所、世界史所、歷史所、近代史所、邊疆所、中指辦的專家們就考古、修志、民國范兒、邊疆研究等問題進行研討。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王巍作報告。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王巍在作題為《走向世界的中國考古學》報告時,介紹了走向世界的中國考古學背景和現狀,展示了社科院考古所深入中亞腹地,弘揚絲路精神,走進宏都拉斯探索瑪雅文明等為積極推動考古“走出去”所做的努力。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廖學勝作報告。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廖學勝作題為《重讀<家庭、私有制和國家起源>所想到的》報告。他指出,重讀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起源》,是為更好堅持發展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為我們提供了探求真理的正確道路和方法。



中國地方誌指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玉宏作報告。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地方誌指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玉宏作題為《修志問道,以啟未來》報告,他介紹,我國自古以來就有編纂地方誌的傳統。地方誌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為國家扶貧戰略提供政策諮詢、紀念抗戰歷史、旅遊開發、防災賑災、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掘傳統鄉土文化,服務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促進科學文化研究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劉玉宏認為,當代地方誌工作者在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應將地方誌工作提升到新的歷史高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