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21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中方已經嚴格頒布的公告,我們是嚴格執行的,不存在任何違反公告、違反中國執行安理會決議義務的情況發生。

問:據有關線上船舶追蹤服務網站數據顯示,四艘朝鮮運煤船正在中國口岸停靠。你能否證實?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將如何處置?

答:你的問題可能涉及兩個方面。

關於中國是不是已經停止了進口朝鮮煤炭,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已經在2月18日發佈了公告。大家非常清楚,為了嚴格履行我們作為聯合國成員國的義務、嚴格執行安理會通過的決議,中方從那時開始已經暫停本年度進口朝鮮原産煤炭。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中方是嚴格執行的。

至於後來有報道稱有一些船舶可能停靠港口,你也知道,對一些繼續在海上、在港外漂泊的船舶,出於人道主義考慮我們需要對船員作一些安排照顧。但是,對於中方已經嚴格頒布的公告,我們是嚴格執行的,不存在任何違反公告、違反中國執行安理會決議義務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