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3月28日訊(記者 尚陽 通訊員 李溢春 李燕)記者從北京鐵路局獲悉,按照鐵路總公司安排,自2017年4月16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新圖實施後,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列車將達到607對。其中,高鐵動車組列車363.5對,佔總開行列車對數的60%。

面對即將實施的新列車運作圖,北京鐵路局針對近年來管內既無新線開通、動車所新建或擴容,主要客運站接發旅客列車、客車車輛特別是高鐵動車組檢修保障能力又均趨於飽和的實際情況,著力在內部挖潛、增加有效供給、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適應市場需求上下功夫,以“三優化”即:優化高鐵運作組織、優化區域出行體驗、優化客貨資源配置為突破口,滿足旅客日益差異化、個性化、多樣化的乘車出行新需求、新期待和新體驗。

優化高鐵運作組織,增加有效供給

根據客運市場和廣大旅客日益高漲的對於快捷、舒適出行新需求,此次新圖調整北京鐵路局著眼于擴大和用足高鐵運能,通過優化提高動車組運用效率,採取動車組重聯和加開列車的方式,全年增加高鐵運能43.3萬人。

增加高鐵運能。新增天津西~哈爾濱西G375/6次,高速動車組列車1對;北京西~昆明G405/4次,由短編組8輛改為長編組16輛運作。

大力壓縮旅行時間。如:北京西~鄭州間G801/2、G805/6、G807/8次,3對高鐵旅客列車,改為一站直達,往返旅時平均壓縮30分鐘,最高壓縮1小時08分鐘,單程最短旅時壓縮至150分鐘之內,也成為了目前北京鐵路局管內始發終到最快的高鐵列車。北京西~昆明南G403/4次高鐵列車,調整停靠站點,沿途只經停石家莊、鄭州東、武漢、長沙南、貴陽北站等省會城市,運作時間壓縮2小時30分鐘,實現單程10小時43分鐘當日對開。

出行新體驗高鐵接力行。新圖實施後,廣大旅客可以在武漢、漢口、天津西、寧波、廣州南5個高鐵車站,享受到一次性購票、快捷轉机換,乘高鐵列車接續出行的新體驗。如:天津西~廣州南間,可利用天津西~武漢G363/6次和武漢~廣州南G1127/08次實現接續出行;北京西~重慶北間,可利用北京西~漢口G507/24次和漢口~重慶北D2265/6次接續出行;西安北~哈爾濱西間,可利用西安北~天津西G1712/1次和天津西~哈爾濱西G375/6次實現接續出行。既享受到了高鐵長途出行帶來的快捷,又省去了轉机換乘進出站購票候車等時間,大大提高了出行體驗。

延長高鐵運作區段。新圖實施後,北京西—貴陽北動臥D939次,將延長至昆明南站。北京南~瀋陽北G239/G240次,將延長至吉林站。

優化區域軌道交通,助力協同發展

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滿足區域內人民群眾“早進京津石當晚可回家”工作、生活半小時、一小時交通圈出行需求,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始終是北京鐵路局實施新列車運作圖的重要考量。為此,去年5.15調圖北京鐵路局首次開行京津冀環形列車,近一年來讓266.6萬人享受到乘坐火車出行帶來便利的基礎上,此次新圖調整進一步對區域內的旅客列車進行了優化。

優化京津冀環形列車開行時間。將環形列車中承德-石家莊K7754/1次列車開行時間,由晚間改為白天運作,調整後列車承德站7:49始發,並且經停北京東站,更加符合沿線人民群眾出行習慣,滿足了承德地區上午進京旅客的出行需求。

緩解區域交通壓力,倡導綠色出行。發揮軌道交通優勢,緩解天津市與濱海新區間交通運輸壓力,此次調圖北京鐵路局對經停塘沽站列車進行了重點優化。在3月份增加10列經停列車的基礎上,4月調圖再增普速旅客列車2列,使經停塘沽站的旅客列車達到32列,其中,高鐵15列、普速17列,極大地方便了天津市區和濱海新區之間工作、生活和旅遊觀光人員的往來需求。

引流脫貧,方便沿線群眾出行。武安、涉縣、黎城等地是太行山革命老區,也是河北、山西脫貧攻堅區域。邯長線(邯鄲——長治)、石太線(石家莊——太原)沿線密布著晉冀魯豫烈士陵園、129師司令部和將軍嶺、響堂鋪戰鬥戰場遺址、八路軍兵工廠黃崖洞等紅色旅遊革命勝跡和藏山、娘子關等著名旅遊景點。引流脫貧,盤活當地豐富的旅遊資源,造福當地百姓,此次調圖北京鐵路局將天津~涉縣4481/2次,原老式“綠皮車”升級更換為空調列車,改為快速K7703/4次,並沿途增加黎城和潞城站停靠。將在石太線上運作的:石家莊北~陽泉4465/6次,陽泉~臨西4464/1 4462/3次,也更換為空調列車,車次改為快速K7775/6、K7778/9 K7780/77,方便沿線老區人民出行的同時,也為吸引更多遊客到沿線旅遊觀光、休閒度假提供了交通便利。同時,為積極回饋沿線百姓外出務工和經商需求,將在興隆縣至承德間運作的鐵路通勤列車6433次,增加西大廟站辦理客運業務,方便沿線人民群眾出行。

優化資源配置 適應市場需求

優化鐵路交通樞紐,提高車站接發車效率,此次調圖北京鐵路局對管內主要到發線使用情況,按照客貨運輸的繁忙程度,以方便人民群眾出行同時兼顧市場需求為考量,適度進行了微調,最大限度挖掘提高線路運輸能力。如:將天津~寶雞T58/5 T56/7次,從天津樞紐調整改為天津西站始發終到 。石家莊~南寧G423/4次,改為南寧東終到始發。北京西~武漢G511/524次,改為漢口終到始發。

與此同時,為適應人民群眾日益高漲的個性化、差異化、深度體驗式“快生活、慢節奏”的休閒度假新模式、新需求,特別是廣大中老年朋友的新期待,2016年北京鐵路局投資升級改造的兩列旅遊專列即將投入運營,並計劃全年開行旅遊專列100余列。其中,暢遊京津冀旅遊專列15列。 “引進來”的同時,還要“走出去”。從4月份開始北京鐵路局將陸續由京津冀始發,開往江西井崗山、重慶、貴州遵義、新疆和田、內蒙古烏蘭察布、湖南韶山、黑龍江哈爾濱等紅色旅遊精品旅遊目的地旅遊專列。在此基礎上,“汽車坐火車”自駕遊汽車運輸班列,也將按照市場需求適時開啟,今年還將新增烏魯木齊方向。月月有專列、坐上火車追風景,説走就走私人訂制休閒度假新模式,隨著北京鐵路局新圖調整的實施,即將開啟“車輪上的新生活軌道上的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