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科創50ETF期權上市交易 我國股票期權市場步入註冊制新時代

2023-06-06 00:55

來源:央廣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央廣網北京6月5日消息(記者蔣勇)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經中國證監會同意註冊,上交所決定於2023年6月5日首次上市交易兩隻科創50ETF期權。上交所推出的科創50ETF期權,是全面註冊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權新品種,同時也是科創板的首個場內風險管理工具,標誌著我國股票期權市場步入註冊制新時代。

科創板正式迎來首個金融風險管理工具

本次上市的兩個科創50ETF期權合約品種,分別為華夏科創50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期權合約和易方達科創50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期權合約。作為科創板上市的第一個金融風險管理工具,科創50ETF期權在投資界引起了廣泛關注。

華夏基金數量投資部總監、科創50ETF基金經理榮膺表示,科創50ETF期權的推出將有助於科創板市場的長期穩定發展,同時也預示著科創板即將進入一個更為成熟的發展階段。

榮膺表示:“一方面,期權可以提高科創板市場的品質,提高科創板現貨市場的定價效率,有助於平抑科創板現貨市場的波動。另一方面,期權為科創板投資者提供了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可以幫助投資者更有效地管理現貨風險,豐富投資策略,增強科創板的吸引力,從而吸引更多的長期資金流入科創板。此外,科創50ETF期權也可為科創板做市商提供有效的風險對衝工具,降低做市商的存貨風險,更好地發揮科創板做市商的功能,從而提高科創板的流動性。”

上交所目前已經上市三隻ETF期權産品,分別為2015年2月上市的上證50ETF期權、2019年12月上市的滬深300ETF期權以及2022年9月上市的中證500ETF期權。科創50ETF期權推出後,ETF期權市場將形成對藍籌、中小市值、創業創新等風險特徵的全面覆蓋,進一步完善了境內場內期權産品體系。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説,科創50ETF期權的推出,對活躍科創板的人氣,提升科創板的估值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董登新説:“對於科創板的估值定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引導作用。期權本身具有價格發現的功能,這個品種的推出是有益於未來的。無論是科創板的投資者,尤其是機構投資者,還是從科創板的估值定價來看都是大有益處的。”

自2019年證監會發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以來,科創板和註冊制的推出已經成為了服務科技創新企業,增強市場包容性以及強化市場功能的重大改革行動。截至2023年4月底,科創板已有上市公司519家,總市值達6.65萬億元,板塊的科技創新屬性持續強化。

華夏基金數量投資部總監、科創50ETF基金經理榮膺告訴記者,科創板的目標是支援符合國家戰略的科技創新企業,這些企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科創50ETF期權的出現,代表著科創板“強科創”特色的一次顯著提升,助力科創板步入“快車道”。

榮膺説:“上交所現有的上證50ETF、滬深300ETF和中證500ETF三隻期權標的主要集中于主機板股票,而新增的科創50ETF期權將更好地覆蓋科創板市場。科創50ETF期權的推出,標誌著我國股票期權市場步入註冊制新時代,進入‘快車道’發展階段。這不僅提高了中國資本市場的成熟度和國際競爭力,也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資選擇和更高的投資效率。”

專家:投資者參與期權新品種交易需謹慎 增強風險防範意識

根據科創板股票漲跌幅設置,科創50ETF期權漲跌幅參數適應性調整為20%。上交所要求各期權經營機構及其他市場參與人,認真做好科創50ETF期權上市交易的各項準備工作,嚴格遵守業務規則,有效控制風險,確保産品平穩推出和安全運作。

董登新認為,ETF期權是一種具有杠桿效應的複雜衍生産品,投資者應理性對待,增強風險防範意識。

董登新説:“科創50ETF期權屬於衍生産品,風險相對較大。如果做實質性的對衝交易或者風險管理,是比較實用或比較穩妥的。如果主做單向交易的投機,風險可能會放大,它會數倍地放大投資風險,所以對ETF期權的使用要得當。”

【責任編輯:詹雨泉】
返回頂部